阳城县公安局

我局用心服务办好疫情防控下的民生小事

发布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我局用心服务办好疫情防控下的民生小事

为适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我局多措并举,适时调整户籍窗口现场业务办理工作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坚持“涉疫事项特殊办、必办事项高效办、紧急事项马上办”为原则,认真落实公安窗口八项承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小事,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是特殊代办,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疫情当下,人们出行不便,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我局窗口民警急群众所急,对无法现场办理的,通过视频确认后,实行亲属代办。如:演礼派出所在市外来阳返阳人员“清仓见底”摸排走访中民警得知,南任村张某女儿远嫁河南省周口市,身份证已到期,却受疫情影响本人无法亲自到派出所领取身份证,户籍民警特事特办,通过档案查询、电话核实,最终确认后由母亲张某到所为其女儿领取身份证。

二是“隔空办户”,彰显为民爱民情怀。我局坚持特事特办,难事简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比如:凤城派出所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卧庄村的郭某与巴基斯坦籍的丈夫长期在广东省东莞市生活,因郭某在阳城,女儿1月份出生后迟迟没有登记户口,姥姥在广东照料也无法代办,派出所想尽办法,通过电话、手机微信和视频,确认了该丈夫的护照、居留许可及结婚证、出生证的相关信息,及时为该女儿登记了户口,让群众真下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度和效率。西河派出所在工作中了解到乔某的儿子人在国外,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办理身份证,与其儿子乔晨恩进行了视频联系,核实确认信息后为其儿子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三是线上办理,提升办户服务效能。为解决群众出门难问题,户籍民警一方面优化窗口服务效能,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把手地指导群众实地操作,同是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主动登录“山西公安”公众号平台,实现自己在家办理身份证业务。疫情期间,我局共办理线上受理业务2537份,办理身份证7476张,出具各类证明8510份,切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四是容缺后补,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为应对疫情防控新态势,我局对群众急办事项,积极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对材料不齐全的,推行容缺机制,先办后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如:横河镇杨柏村的原某某,因政府扶贫办急需原某提供其妻户口注销证明,但因原某行走不便,子女又长期在外打工,派出所通过信息便民群了解后迅速主动和原某联系,及时为其办理注销,并告知其随后再补上相关材料即可。疫情以来,我局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上门办证56人次,异地办理身份证和户口业务487人次,为出国人员换领身份证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