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剑朋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煤矸石处置转化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煤炭大县,目前共有生产矿井24座,总生产能力2230万吨,随着晶鑫、西沟、尹家沟、大桥、西河等5座矿井的产能核增和白沟、宇昌、诚南、惠阳等4座矿井的减量重组,我县煤炭总生产能力将提高到2440万吨。目前还有沁秀龙湾、大宁金海等5座矿井正在建设,投产后,全县煤炭总生产能力将达到3230万吨。随着我县煤炭产能的不断提升,煤矸石的排放也将与日俱增,2021年煤矸石排放约397万吨,综合利用约143万吨。我县煤矸石的处置和利用主要有种方式:热电联产、建筑材料,主要依托我县晋煤能源、曙云新型建材、泰宜新型建材等发电、建材企业。

县工信部门将依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十个部门下发《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鼓励我县企业加大对煤矸石的大宗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推进煤矸石在工程建设、塌陷区治理、矿井充填以及盐碱地、沙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利用,有序引导利用煤矸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绿色建材,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深入推动农业领域应用和有价组分提取,加强大掺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应用推广。

县环保部门作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煤矸石填埋场规范化核查和煤矸石源头的管控,重点开展“两台帐、两视频、一规范”建设工作。“两台帐”,就是煤矸石产生、利用和处置单位都要建立台帐,保证数据一致;“两视频”,就是煤矸石产生、利用和处置单位都要在出入口建设监控视频,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保证监控数据与台帐数据一致。截止目前,全县84家涉煤矸石企业中,68家产煤矸石企业5家处置综合利用企业已完成了“两视频”和“两台帐”建设工作,剩下的9家产煤矸石企业和2家处置综合利用企业在8月底将全部完成。“一规范”,就是煤矸石填埋场必须进行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7家合法煤矸石填埋场已全部通过规范化审核。通过“两台帐、两视频、一规范”,对全县煤矸石产生、利用、处置从源头到末端进行全过程监控,基本可实现煤矸石处置风险可预警、过程可跟踪、事件可追溯、数据可统计、责任可认定、合法消纳的目标。县环保局将积极推进我县煤炭企业煤矸石井下填充试点,大力进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从源头上解决煤矸石无处可堆和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

县自然资源局将积极深入研究煤矸石综合利用的有效举措。根据发改、工信、环保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规定:煤矸石可用于进行井下填充、发电、生产建筑材料、回收矿产品、制取化工产品、筑路、土地复垦等。这也为我县的煤矸石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方案——那就是土地复垦。

在土地复垦中,县自然资源局将严格把控“立项关”和“验收关”。“立项关”就是在充分考虑环保、水利、林业等多部门对煤矸石填埋后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防洪等相关意见基础上,进行实地评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原则进行立项,开展土地复垦。“验收关”就是施工完毕后,组织相关部门对田面平整度、宽度、坡度、土层厚度(不得少于80厘米)等内容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验收,确保复垦后的土地达到种植标准,实现老百姓能耕种,收成有保障的目标。这样既解决了煤矸石露天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还可以增加我县的耕地面积和项目用地指标。与此同时,县自然资源局还将全力保障新建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用地需求。对于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将优先保障用地,从用地指标方面予以倾斜;并从项目选址、用地审批到供地,全链条实行专人对接,跟踪服务,直到项目落地为止。积极打造实现我县煤矸石综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双赢的良好局面。

最后,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对我县发展建议献策!

分管副县长:杨二强

承办单位责任人:张武龙 承办人员:吴鹏飞

                                                               联系电话:4220190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