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2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闫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民营企业金融支持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多地疫情频发、市场主体困难增加的局面,我县金融部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两条主线,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加强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帮扶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恢复发展,以务实行动诠释金融使命与担当。针对该提案的5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金融支持政策,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制定的14条金融要素保障措施,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凝聚合力、深化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6条措施。二是召开了金融助企纾困工作推进会,统筹安排部署加强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金融服务等各项工作,召开了“助企纾困谋发展、银企共建赢未来”政银企对接会、“深化助企纾困、推进绿色发展”政银企座谈会、阳城县重点企业融资对接会,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宣讲会,加强政银企沟通,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助企纾困效果。召开了小微互助贷款工作推进会,扩大小微互助信用贷款受益面。

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大调研活动。

起草了《阳城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调研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县人行、县银保监组织全县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大调研”活动,深入全县2.7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困难,一对一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方案,打通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累计调研市场主体10741户,协调市场主体解决问题195个,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企业贷款632笔,金额38.62亿元;支持助企纾困融资服务名单内企业36户,金额10.45亿元。

农商行成立由行长担任组长,信贷管理部、零售业务部、公司业务部及各网点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将1386户企业、2622户个体工商户、427户合作社的明细按照片区分解下发至各网点,以“一对一”走访,并邀请客户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走访调研。截至目前,农商行共走访3071户,其中:企业673户、个体工商户1467户、合作社227户。为25户企业授信35162万元,为162户个体工商户授信3478万元,为111户合作社授信3798万元。

三、聚焦工具运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推动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阳城农商行信用贷款17.44万元,占各项贷款的25.99%,信用贷款户数达10024户,较年初增加390户;阳城三禾村镇银行信用贷款余额2.13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5.47%,信用贷款户数达2840户,较年初增加305户。

截至6月末,全县支农再贷款余额3.78亿元,限额使用率为94.5%;支小再贷款余额0.53亿元,限额使用率为53%;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7%,较同期同类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2.3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2022年上半年我县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5笔,金额7459万元,期末在保40笔,金额10648万元,创业贷款期末在保133笔,金额5411万元,合计在保173笔,金额16059万元。

充分发挥小微互助贷款作用,截止2022年6月底,我县累计办理会员308户,其中授信253户,授信金额17000万元;用信177户,用信金额11236.68万元。

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的适用范围,帮助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拓展纳税信用融资应用范围,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6月,全县“银税互动”贷款余额24443.2万元。

四、优化金融支持政策,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

印发了《阳城县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引进和发展金融机构奖励办法的通知》、《关于推动阳城县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绿色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对接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对落地阳城的金融机构分别给予3-200万元的奖励,促进我县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健康高质量发展。

五、积极探索直接融资方式,促进企业上市进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和方式。

拟定了阳城陶瓷基金设立初步方案。目前在和省太行基金、市产业发展基金等协商沟通;大力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推动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股改挂牌。今年,共计对我县11家“晋兴板”上市挂牌企业及3家中介机构给与112.75万元的奖励资金。截止目前,我县累计在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77家,排全省各县区第4位;成立了我县首家10亿元的公司债券”;积极筹划发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目前已取得省级发改部门的批复,公司主体评级、法律审核稳步推进;下一步,根据省、市已出台的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我们将制定出台我县企业上市奖励办法,提高奖励资金,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对我县发展建议献策!

分管副县长:张德政

承办单位负责人:张武龙    承办人员:田安琪

联系电话:4221244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