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14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田振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民企融资额度,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我县金融部门积极对接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服务,促进我县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健康高质量发展。针对该提案的6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金融支持政策,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制定的14条金融要素保障措施,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凝聚合力、深化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6条措施。二是召开了金融助企纾困工作推进会,统筹安排部署加强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金融服务等各项工作,召开了“助企纾困谋发展、银企共建赢未来”政银企对接会、“深化助企纾困、推进绿色发展”政银企座谈会、阳城县重点企业融资对接会,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宣讲会,加强政银企沟通,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助企纾困效果。召开了小微互助贷款工作推进会,扩大小微互助信用贷款受益面。

二、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大调研活动。

起草了《阳城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调研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县人行、县银保监组织全县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大调研”活动,深入全县2.7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困难,一对一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方案,打通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累计调研市场主体10741户,协调市场主体解决问题195个,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企业贷款632笔,金额38.62亿元;支持助企纾困融资服务名单内企业36户,金额10.45亿元。

三、健全体系化普惠型融资担保服务

深入落实无还本续贷、分期偿还本金、年审制贷款等政策,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鼓励银行业机构给予小微企业中长期授信额度,额度有效期内免于或简化逐年重检审批流程。县政府出台助企纾困7条措施,金融管理部门出台《进一步凝聚合力、深化驻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6条措施,各金融机构均不同程度的针对本轮疫情出台了各自助企纾困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今年以来为9户企业“倒贷”7714万元。转贷续贷17322户,金额371383万元。减费让利95户,金额1922万。

四、聚焦工具运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人行阳城县支行指导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央行普惠性、低成本资金对接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新增使用支农再贷款资金1亿元,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7%,较同期同类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2.3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认真落实准备金政策,为两家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0.8亿元。认真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相关政策,激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1季度,阳城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量达2.06亿元,获得激励资金206万元,切实让利于市场主体,在支持稳企纾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积极探索直接融资方式,促进企业上市进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和方式。

拟定了阳城陶瓷基金设立初步方案。目前在和省太行基金、市产业发展基金等协商沟通;大力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推动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股改挂牌。今年,共计对我县11家“晋兴板”上市挂牌企业及3家中介机构给与112.75万元的奖励资金。截止目前,我县累计在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77家,排全省各县区第4位;成立了我县首家10亿元的公司债券”;积极筹划发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目前已取得省级发改部门的批复,公司主体评级、法律审核稳步推进;下一步,根据省、市已出台的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我们将制定出台我县企业上市奖励办法,提高奖励资金,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对我县发展建议献策!

分管副县长:张德政

单位负责人:张武龙    承办人员:田安琪

联系电话:4221244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