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83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付敏东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推进传统铸造业转型升级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冶铸产业是阳城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县生铁冶炼高炉逐步关停,阳城冶铸产业逐渐走向衰落,现存铸造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规上企业仅新茂和龙鼎2户,产品多为灰铁铸件及铸管、井盖等低附加值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这张曾经光鲜亮丽的名片如今却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为推动我县冶铸产业走向复兴之路,我局主要从产能认定、产业链培育、园区建设等方面入手,以园区为主战场,立足我县铸造产业现状,加大高端装备制造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完善铸造产业链,培育铸造产业链市场主体,推动我县铸造产业高端化、精密化、规模化发展,建设高水平的阳城铸造产业集群。

一、主要工作

(一)开展铸造产能认定

2021年,省、市有关部门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铸造产能认定和置换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现有铸造企业需进行铸造产能认定和公示,新建或扩建项目需进行铸造产能置换。接到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全县铸造产能认定工作,加强同企业的联系,组织20户企业进行产能认定,涉及产能36.7万吨,同时指导企业做好认定资料的准备工作,力求最大程度保留我县铸造产能,为全县铸造产业及企业的转型发展保留火种。截至目前已进行三批铸造产能公示,我县有18户铸造企业共30.7万吨铸造产能获公示。

(二)培育壮大铸造产业链

为培育壮大我县铸造产业链,实现铸造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我局印发了《阳城县制造业全产业链培育实施方案》(阳工信字〔2022〕169号),将铸造产业纳入重点培育产业链,以“延链、强链”为核心,大力引进高端铸造企业,鼓励我县铸造企业以绿色化、自动化、数字化为方向,积极对标国内先进水平,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促进我县铸造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对接上级政策,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为加快全市制造业培育壮大步伐,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拟出台《晋城市2022年制造业培育壮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争取市级层面对我县铸造产业发展的支持,我局加强同市工信局的沟通,积极争取将阳城列入铸造产业集聚区,为我县铸造行业的发展壮大争取政策支持。

(四)推动八甲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

该项目以振兴我县铸造产业为目标,计划以不锈钢铸造、镁铝合金铸造等为主要方向,建设新型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大力推动我县传统铸造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变。项目建设地址位于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约700亩,总投资20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实现产能约20万吨,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实现利税3.5亿元,带动就业500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210亩土地征地工作,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今年预计完成地面附着物清理,开始三通一平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县将以铸造产业转型升级,以“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为抓手,以八甲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大力引进以不锈钢铸造、镁铝合金铸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实现阳城冶铸产业复兴。

    长:杨二强

承办单位负责人:张武龙   承办人员:田家宝

话:4220190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