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49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49号

建议的答复

刘爱萍、窦兵雷、茹仓龙、郭秋苗、宋小彪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5G网络覆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方面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出台《阳城县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工信、网信、发改、教育、住建、基础电信企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县级协调推进工作领导组。并成立了5G基建服务专班(县工信局牵头)、县5G+智慧旅游服务专班(县文旅局牵头)、县5G+智能矿山服务专班(县能源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全县5G建设工作,解决5G建设中遇到的规划、用地、用电、审批、施工等问题,推动5G建设进度。

二、统筹规划网络布局方面

通信设施(铁塔)事项已进驻政务中心运行,为我县重点工程、新建楼宇和新建小区等提供更好的通信基础设施服务。我局于2020年4月1日、2020年10月23日、2021年11月2、2022年4月7日分批公布了四批5G基站公共资源开放清单,共涉及44个基站建设。自年初至今我县已新建5G基站、微站140座,截至目前我县新建5G基站、微站总数已达到611座,遍及我县15个乡镇,基站建设规模在全省县级城市范围内处于第一方阵。 

三、提前规划应用场景方面

阳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智能检测预警全覆盖系统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工程实体已完成具体包括:森林防火监控预警系统29套、地表火监测设备1套、卡口监控宣教及智能卡口监控语音宣传杆35套、人员巡更手持终端20台等;新建森林防火综合预警指挥平台,地理信息系统、森林防火监控预警指挥系统、慧眼卫星遥感监测系统。

阳城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98.19万元,新建“全域智慧旅游监控管理服务平台”“全域智慧旅游公有云资源”“全域智慧旅游监测指挥中心”,提升我县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预算,并送财审,准备进行招标程序。

阳城县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00万元,包含有5个县级医疗机构和25个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改造建设和接入;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包含有426个村卫生室远程诊疗平台、公卫平台和家签服务平台等,提升我县远程医疗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800万元,已经完成了远程会诊系统、电子病历系统、药库管理系统、住院收费系统等8个系统的部署工作。

四、加强宣传方面

我局于2021年5月邀请铁塔办事处负责人为我县政协委员普及5G建设及应用方面的知识,受到我县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并多次组织我县各通信运营企业利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和客户面对面等方式宣传5G频谱知识和电磁辐射常识,消除群众未知、恐惧及畏难情绪,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横河镇通信基站的基本情况及规划

目前横河镇共有40个4G基站(移动26个、联通13个、电信1个)、2个5G基站(移动1个、联通1个),基本满足居民通信需求。横河镇镇区内共计有2个5G基站3个4G宏站覆盖可同时满足1200人上网通话,镇区周边的马炼、受益基站同时可容纳800人上网通话。

联通公司于2022年6月至7月通过实地调研,计划在横河镇新建3个4G基站,分别位于桑园村、劝头村和析城山。9月底前请设计院专家对三个基站进行规划设计,预计今年12月底之前三个基站建设完成。建设完成后桑园村整村可达到联通信号全覆盖,劝头村的6个自然庄(劝头庄、烧梨铺、前石板、东劝头、稔地、代阳场)达到联通信号全覆盖,析城山景区重点区域达到联通信号全覆盖。

移动公司于2022年4月至6月通过现场实地调研、网络测试,计划在横河镇镇区南部新建一座基站,预计明年6月份建设完成。建设完成后可以加强横河村的移动信号覆盖强度。

感谢您们对我县5G网络覆盖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积极采纳您的提案建议,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在新建4G、5G基站的布局中,加大对横河镇的基站规划与建设,为横河“智慧小镇”高质量发展奠定信息技术基础,打响、叫亮太行旅游线上的一张旅游名片。

    长:杨二强

承办单位负责人:张武龙      承办人员:张文娟

话:15935605039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