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0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法治工作任务。通过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我局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监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起草制定《阳城县工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制定了随机抽查企业清单和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以及部门抽查计划,检查加油站45家。二是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录入58家监管对象。三是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8月底前对全县45座加油站的进销存等各类台账、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油罐防渗改造完成情况、双层罐更换情况以及消防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超整改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予以立案查处。四是及时公示抽查及处理结果。将企业的抽查情况及时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所有政策承诺,确保不失信于民。加强全体干部职工诚信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对我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进行诚信教育,营造出做人要诚信、做事要诚信的良好氛围。在涉企收费方面严格按照《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责任分解的通知》(阳政发〔2015〕16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建立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

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制度,设立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试行),实行内部审查。确定局行政办公室为内部审查负责机构,行政办公室负责人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内部审查负责人。我局未设立法律相关股室,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由我局聘任的法律顾问进行,并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在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及不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方可正式印发。

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三统一”制度,由文印室专人负责,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2019年以来,我局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关于印发<阳泰集团领导人员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计分细则(试行)>的通知》(阳工信函字〔2019〕3号)、《关于印发<阳泰集团工资总额联动机制及确定办法(试行)>的通知》(阳工信函字〔2019〕4号)、《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的意见(试行)》(阳政发〔2019〕26号)、《阳城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阳政办发〔2019〕64号)、《阳城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评价办法》(阳政办发〔2020〕44号)。

(三)依法决策,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对涉及重大工作任务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由我局聘任的法律顾问进行严格地法律审查,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和专家的意见,尤其是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和专业机构提出可行性建议和风险评估,最终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合法性审查

我局与获泽律师事务所杨峰律师、黄军霞律师签署了法律顾问聘任合同。由于我局未设立法律相关股室,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均需通过两位顾问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且出具法律意见书。只有法律意见书明确审查未通过则该决策不予通过。

3.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

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遵守决策程序,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党组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班子成员在决策前充分发表意见,表决方式和表决结果都做了详细记录,形成党组会会议纪要。党组书记作为“一把手”,始终自觉做到末位发言,不搞“一言堂”、家长制,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协调配合良好。

4.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要求除依法应当不予公开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要全部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建议,供公众查阅,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四)严格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推动人性化执法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进行案件信息共享,及时通报案情。出台了《移送涉嫌犯罪行政处罚案件规定(试行)》,避免了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的发生。

2.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局制发了《关于印发阳城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工信字〔2020〕242号)。

(1)出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办法(试行)》

明确事前公示执法主体、人员、依据等内容,事中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件,着规定制式服装,事后公示行政执法结果,并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果。且制定了《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更新制度(试行)》,以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动态管理,促进我局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2)出台《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

通过文字、文书、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整个行政处罚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确保执法过程有据可查、有证可考。使用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建立执法档案,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规范化管理、保存和使用。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并出台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配备和使用管理。建立了《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试行)》,明确了记录的形式和范围,规范了记录的保存及归档方式,提出了记录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建立了《行政执法过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试行)》,规范行政执法过程记录信息的调阅程序和责任追究体系。

(3)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

由我局聘任的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行政办负责对接,传达审核结果。确定了需提请负责人会议集体审核决定的审核事项清单,且使用了统一制式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法制审核记录表》进行集体审核会议登记。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3.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不定期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审查,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对由于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造成的行政执法过错进行追究。举报投诉记录全部留底,及时处置群众举报的违法执法行为。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加强执法人员的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资格管理工作。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了行政执法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具备执法资格,保证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持证执法和亮证执法。在我局领导干部的支持下,依法公正行使职权与行政执法支出经费均得到了有效保障。

(五)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等多方的监督作用。2020年我局共接到“两会”建议提案1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我局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机制,把办理工作分解到相关业务股室,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同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持续沟通,坚持立见立行,不断扩大办理工作辐射面,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当前不能解决或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找准症结,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有关事项的落实和解决。目前,16件建议、提案除一件需持续推进外,其余建议、提案的满意度达到100%。本年度至今,我局并未被起诉,未作为被告参加法院庭审。并自觉、主动配合监察机关的监督,且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工作。利用“13710”政务服务系统平台解决答复咨询、投诉类问题。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

(六)化解纠纷,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2020年以来,根据省市县“三零”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制定《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认真办理移交信访件。截至目前,共接收到各类大小矛盾纠纷11件,经与当事人沟通,涉及的医保、社保等问题已取得一致意见,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用制度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后必须告知当事人可依法进行行政复议,有申诉的权利。

2.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

通过单位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每周学习日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自觉作法律信仰的崇尚者、法律精神的弘扬者、法律权威的捍卫者、法律实施的推动者;结合安全生产月,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对企业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要求各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确保企业正常安全生产。

(2)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活动

我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检查,在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深入企业开展“宪法进商会(民企)”活动,大力宣传与企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社会上营造崇法、遵法、护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3)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落实具体部门及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引导、带动职工、群众学习法律知识。

(七)强化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领导干部充分担起“关键少数”的政治责任,坚持带头学习法律,把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基础。一是把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组班子成员日常学习计划,围绕宪法、行业法律等法律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让法律精神深入骨髓,深入灵魂。2020年上半年在党组、中心理论组和干部职工例会等会议上,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党章10余次。二是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中设置的法律学习专题课程开展学习。

2.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法

(1)组织集体学法

我局积极落实周五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行业法律并做好相应的学习笔记。通过集体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加强法律的学习,充分理解法律,才能自觉遵守法律;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才能严格依照法律行使职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办事,将法治理念和行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2)号召职工自学

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阳城普法”、“晋城政法”、“阳城政法”等微信公众号,自学公众号文章,通过转发和解读法律知识,形成强大的法治文化宣传力。

(3)组织职工收看《民法典》公开课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收看了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讲解的《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通过集中观看、个人自学等方式,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紧紧围绕围绕“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做学习、守护《民法典》的表率,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阳城工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4)组织职工参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为深入宣传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就、重大进展,进一步提升各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根据县司法局统一安排,我局组织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线上有奖答题活动”。通过2次答题活动,在全局弘扬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强烈意识,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建设法治强国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八)纳入计划,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纳入工作计划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工作清单,健全完善履职制度,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3.实现定期报告

2020年1月,我局向县政府报告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

截至目前,我局在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在学法、用法、普法教育上力度不够。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干部职工法律知识不全面,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彻底。三是对涉及工信、国资国企、商务、金融等方面的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继续加大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领导,提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扎实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要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基础性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交流反馈信息,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适时组织自查和抽查。

2.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企业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法治教育相关规章制度,便于企业更好的学法用法。同时不断创新宣传媒介和载体,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展板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的融入文化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