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31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阳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机关创建、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通过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落实具体部门及人员,引导、带动职工、群众学习法律知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全力抓好落实

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我们认真梳理工作职责,依法依规优化机构设置,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确保工作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了整体协调、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在法治创建的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在全局形成人人有责、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强化学习宣传,筑牢思想根基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充分担起“关键少数”的政治责任,坚持带头学习法律,把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基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工作清单,健全完善履职制度,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把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组班子成员日常学习计划,围绕宪法、行业法律等法律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让法律精神深入骨髓,深入灵魂。

2.组织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职工法律信仰。广大职工身在基层,作为“谁执法谁普法”的具体责任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依法行政成为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我局积极落实周五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行业法律并做好相应的学习笔记。通过集体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加强法律的学习,充分理解法律,才能自觉遵守法律;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才能严格依照法律行使职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办事,将法治理念和行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3.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一是根据县普法办等单位的统一要求,在府前广场设立咨询台,通过散发宪法知识宣传资料,面向社会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法律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单位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每周学习日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自觉作法律信仰的崇尚者、法律精神的弘扬者、法律权威的捍卫者、法律实施的推动者;工作人员结合日常检查,在“12·4”国家宪法日,深入企业开展“宪法进商会(民企)”活动,大力宣传与企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社会上营造崇法、遵法、护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4.借力新媒体,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中设置的法律学习专题课程开展学习;组织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平台,推动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增强宪法观念,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宪执政的能力。二是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阳城普法”、“晋城政法”、“阳城政法”等微信公众号,通过转发和解读法律知识,形成强大的法治文化宣传力;干部职工日常生活中及时关注阳城新闻,利用电视媒体不定时开展法律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法律的认知。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推进科学决策,提高决策质量。我们坚持依法依规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克服机制性深层次障碍,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改革政策落地实施。工信工作,出台《阳城县陶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阳城县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和鼓励我县陶瓷产业发展壮大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起草拟订《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县级陶瓷行业龙头企业评定办法》,助力我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国资国企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的意见》、《阳泰集团领导人员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计分细则》和《阳泰集团工资总额联动机制及确定办法》,首次在国资监管方面出台“硬措施”。商务工作,编制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阳城县支持企业外出参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金融工作,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2.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三统一”制度,由文印室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使用“阳工信”发文字号,并经本单位领导审核,统一通过政府信息网向社会公布,文号采用单独序列。

(四)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制度文件,修订印发《党组工作规则》。结合工信工作实际,对涉及重大工作任务部署、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上级领导机关规定的应当经党组集体决定的事项,需要进行法律审核的由濩泽律师事务所组织法律顾问严格进行法律审核,在此基础上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加强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2019年共接到“两会”建议提案20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12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

3.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遵守决策程序,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党组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班子成员在决策前充分发表意见,表决方式和表决结果都做了详细记录,形成党组会会议纪要。党组书记作为“一把手”,始终自觉做到末位发言,不搞“一言堂”、家长制,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协调配合良好。

(五)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管理工作,保证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持证执法和亮证执法。二是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程序制度化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加强行政行为标准化建设,对执法依据定期梳理,完善适用规则。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年度,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强化,法治能力有待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精准性和深入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制度建设水平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充实壮大,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和制度建设水平有待规范和提高。三是群众参与度不够。法治建设工作应当坚持以人为本,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但是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往往是政府部门单方面宣传开展。四是宣传方式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绝大多数还停留在拉横幅、贴标语、设宣传橱窗、发宣传资料等形式上,其他创新手段和形式很少。这些宣传方式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不能准确把握普通群众的思想动态,针对性不强,教育内容与现实需求不对等。五是协调联动机制不畅。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强有力的协调机关,目前,面临着协调联动机制不畅等因素,造成众多相关职能部门没有把法治建设工作当做一项必需的任务来抓,往往流于口号和形式。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能力。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制度。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和法律实务人员讲授基本法、工信、国资国企、商务、金融相关法律和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知识,实现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严格依据本部门权责清单行使职权、承担责任,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建立有效的权责运行监督机制,健全问责机制,加强对权责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按规定程序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计划要求,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做好法律审核和备案工作。


                                                              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