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工信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依法治国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通过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我局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年度责任清单落实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筹协调的作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同时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自学、山西好干部”、“学习强国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以及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组织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照相关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宪法、《民法典》和涉及工信、国资国企、金融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坚持常态化开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自上而下全面实行。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成效

(一)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根据县编办、审批局要求,实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及时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在编办登记行政权力事项4项,报县审改办新增行政权力事项1项;为方便服务对象,加速办理事务流程,县工信局在政府网站公布了服务事项清单、流程以及监督电话等,便于服务对象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二)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

为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完善政务系统“互联网+监管”事项7项,所有权责清单编制了检查实施清单,事中事后检查内容及要求,并明确了权责清单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针对7项事项,相关业务股室根据监管标准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实时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在监管完成后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全年录入931条监管信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积极配合县市场局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按照相关要求,针对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开展工作,完善了实施细则,明确了审查人员、制度,建立了举报机制等,持续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回头看工作,对以我局名义或县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在文件出台实施前要求律师顾问全程参与把控每一个细节,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没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以及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的内容,确保发布事项合法合规;针对以县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始终秉承全程审慎的态度开展各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经股室自审、单位审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上报县政府研究讨论后发布实施。如工业领域出台的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阳城县医药储备管理实施办法、阳城县医药储备资金管理办法、阳城县县级医药准备储备调度应急预案,国资国企领域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等这些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前,均征求了律师、各部门的意见,确保内容符合各方标准。

(四)积极开展日常行政执法检查

针对我局主管的工业企业以及小贷公司等金融类企业,我们积极开展日常行政检查,工业企业主要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操作规范等方面开展日常检查;小贷公司主要从是否符合从业标准、是否开展法规明令禁止类事项方面开展检查;特别是今年根据市县的决策部署,加大了对诺威化工、太行民爆等民爆行业领域的日常检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加强执法人员的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资格管理工作。我局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了行政执法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具备执法资格,保证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根据全县统一安排,2022年对我局1名公务员进行了行政执法培训以及考试,对1名调离人员进行了执法证清理。

(六)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紧紧围绕工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度的要求,我局切实加强了法治宣传工作,通过组织集中宣传等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同时我局积极利用“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保密宣传教育周等契机开展法治教育宣传;以微信政务网站公开、大屏滚动播出等形式,积极向干部职工、社会、民众宣传涉及工信、国资国企、金融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信法治环境。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执行集体议事规则、遵守决策程序,研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局党组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班子成员在决策前充分发表意见,表决方式和表决结果详细记录,形成党组会会议纪要。党组书记作为“一把手”,始终自觉做到末位表态发言,坚决避免“一言堂”。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了主要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我局领导班子、领导成员都未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局党组根据有关文件的要求,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三项制度”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确定审核机构及审核人员,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建设基础较弱。法治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二)行政执法压力较大。承担的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风险高、专业性强、技术支持薄弱。我局目前只有7名公务员持有执法证,且存在人员队伍年龄老化、专业知识不强等情况,在日常行政检查工作中,难以满足日益繁多的检查任务,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法治教育效果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工信法治宣传发动力度不够强,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的办法不够多,一些新要求落实还不够到位。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抓好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每年普法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国资国企、金融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网络、大屏等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把法治审核关,加强执法规范化,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但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宣传引导不到位,普法工作重形式轻效果;人治情况依然存在;决策程序不规范,信息公开不及时,行政执法监督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并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筑牢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送备案审查。要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轮训工作,健全完善法治考试制度。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深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要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依法决策方面的效能。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部门要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开展执法,理顺部门职责,解决职能交叉重复,边界不清的问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意识,严守法定的时限步骤。严格执法人员的选拔与管理机制,提高专业人才配备比例,提升执法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