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发布。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6号,邮编:048100,电话:0356-4222029,电子邮箱:ycxjxjbgs@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城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对《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公开内容及时作了公开。公开形式采取了网上、报刊公开,以网上公开为主的方式。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其中,阳城县政府公开信息50条;阳城县商务预报公开信息1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阳政办发〔2018〕87号),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增强了公开的操作性、安全性、有效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良好。

(一)推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根据《条例》要求,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事业单位深入学习了《条例》,并要求各股室扎实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等信息。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维护,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坚持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了县级门户网站与县直部门以及乡镇的信息共享,形成了信息采集、上报、审核、发布于一体的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根据政府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县政府工作部门名称以及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责,有效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全年无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阳政办发〔2018〕45号)和《关于印发阳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阳政办发〔2018〕87号)要求,我局主要公开了以下三个重点领域的工作。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2018年,没有涉及我局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2018年,没有涉及我局的采购、公开招投标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充分利用网上服务企业平台,及时发布有关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国家和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结合“96302”企业服务热线,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问题。

二是做好我县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信息,对涉及粮食系统、阳泰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公示。

三是及时公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酒类批发许可、春节粮油价格、“煤改电”项目、成品油经营等方面的法规、标准、程序及后续处理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由于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2018年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网上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还不够科学;信息公开的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偏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偏低等。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经过认真梳理,2018年我局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阳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