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2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来,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市、县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文件精神,以构建和谐、高效、便民交通执法环境为主线,以“奉献人民、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为出发点,围绕依法治交工作新要求,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全力推进交通行业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使交通管理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一、基本情况

我局交通行政管理涉及运政、路政、工程建设、源头治超、路面治超、水路运输管理等内容,共有执法人员71人,其中持有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执法证件有43人,持有山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执法证件有28人,文化水平全部为大专学历。共有执法专用车辆8辆,全部按交通行政执法车辆要求整装。负责全县2600多公里县乡公路的路政管理、行政区域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水运安全监管以及路面治超等工作。交通运输行业面向广大群众、联系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加快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和服务优良、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法治部门,推进交通运输部门真正成为负责任的部门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行业。围绕“依法治交”工作方针,在学法、普法、执法、监督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执法的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为实现全县转型跨越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为了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公路、运管、执法队、审批股、治超站、质监站、督察室等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体系,做到工作有计划,管理有专人,保证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完成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

为了使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更加清晰,行政执法事项公开透明,针对我局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的变化和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局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经过认真细致的梳理,目前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319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212项,行政强制27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检查27项,其它行政权力36项。将每一事项最新法律依据和责任事项以及责任事项依据都在事项表中显示的清清楚楚,做到了一项一表两图,即:一个事项一张表(表中有类别、编码、法律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和实施主体等),两张图即办理这个事项的工作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通过梳理使我局的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更加清晰,对规范我局各项工作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避免了滥用行政权力事件的发生。认真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事项的制定清理工作

3、加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交通执法行为是一项极为严肃的国家行政行为,是国家依法赋予交通部门的工作职能,如何把握和行使好这一职能,直接影响着交通部门的形象和发展。我局把培养思想正、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确保规范执法,我们在今年四月份聘请了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局领导为干部职工进行了交通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讲座。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

4、严格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围绕“依法治交”工作新要求,以构建“和谐、高效、便民”交通执法环境为主线,以“奉献人民、服务社会”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全力推进交通行业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行政审批方面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合理精简办事流程,对标一流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五项制度,深化“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便民服务,不断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年办结各类交通行政许可事项455件,受理相关业务9867件。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等,延长有效期至一级响应结束后45天;对62台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的道路运输车辆免予行政处罚;对300余名未按规定时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及签注诚信考核等级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免予计分处理,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综合执法方面建立健全了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提高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400人次,执法车辆1100余台次,行程高达10万多公里,检查车辆3000余辆,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0余起,处罚交通违法违章案件34件,共处罚款56900元,收取路产赔补偿费26399.4元,行政处罚案件做到了违法事实表述清楚、证据确凿且充分、适用法律条款准确、自由裁量适当,全年没发生因交通执法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现象较往年明显下降。

5、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实施。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根据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个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阳城县交通运输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将会使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更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制度不断健全、执法程序不断完善。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确保我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6、广泛开展行政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持久的开展,建设法制政府,实现依法治交的目标。我局加强了法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以每年“交通路政宣传月”、“安全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公共法律知识”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组装宣传车辆、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资料,深入县城和各乡镇、机关、学校、车站、工厂、集市等人员集聚的地方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并设立交通法制宣传咨询点,解答群众咨询的有关法律法规条文。通过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和普法计划的实施,使交通法律法规逐步深入人心,形成强大的交通法治舆论氛围。

三、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交通法制建设工作中做了许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待于整体推进和提高。二是执法环境恶化,公民的维权意识提高,守法意识不足。三是执法手段不适应当前交通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执法的外部干扰仍未排除,取证难、执行难大量存在,执法缺乏强制力。四是基层执法单位经费普遍紧张,现有的执法装备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建议上级部门能够建立基层执法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对执法装备的投入力度。

四、今后工作打算

1、法制宣传,抓成效

要继续加大交通法制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学法制度,营造一个学法、懂法、护法、用法工作的法制氛围,另一方面着力抓好交通法规的社会宣传,使交通法规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2、队伍建设,抓落实

执法队伍建设是提高交通依法行政水平的关键,要进一步在执法人员中认真开展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服务宗旨教育,使我局的交通执法队伍精神面貌、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水平、服务意识有较大进步。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克服办事拖拉、纪律松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促进行业风气根本好转。

3、执法监督,抓完善

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监督若干规定》和交通行政执法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执法水平,继续推进我县依法治交通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