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交通强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新阶段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提升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阳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依法治交工作新要求,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情况

一是为加强法治交通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法制办、运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审批股、治超站、质监站、督查室等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明确了各股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责任清单,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体系,做到工作有计划,管理有专人,工作有规范,保证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将法治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三是定期召开法治交通工作会议,听取法治交通建设工作汇报,解决法治交通建设重大问题,部署年度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任务,审议法治交通建设重要事项,落实年度法治交通建设任务。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落实县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局班子集体学法次数达到了6次。五是带头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健全完善我局依法依规决策的机制和程序,做到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六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2021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严把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关。根据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的相关规定,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资格和持证审查,梳理并收缴不符合规定的执法人员的证件,同时在“山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系统”中注销,对符合持证人员资格而未申领执法证件的,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系统”中按要求进行申请和信息填报,并积极组织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2.完善监管事项和检查事项。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梳理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对“互联网+监管”两个清单编制工作进行督办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规范》和《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梳理规范》,认真梳理我局监管事项和检查事项,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两个清单”的认领和上传工作,确保我局行政执法事项和管理事项进一步规范。

3.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监督我局行政执法和行业管理工作,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收集、整理相关工作信息,做好交通运输机构概况、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工程项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人大建议提案回复等政府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按时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网站和晋城市信用信息公共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4.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监管方式,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规范交通运输系统日常监管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随机抽查检查人员和检查事项对所监管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工作起到了监督促进作用。  

5.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精神,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并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一是全面整合了原交通运输系统下属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海事等多部门行业监督执法职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到底,有力推动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现提质增效改革目标。二是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经梳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条,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条,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条。三是制定了《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市场领域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对交通运输市场实行柔性监管方式,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加强行政指导、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执法手段的运用。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6.进一步做好权责清单梳理。为了使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更加清晰,行政执法事项公开透明,针对我局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的变化和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对我局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目前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314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212项,行政强制27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检查28项,其它行政权力31项。通过梳理使我局的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更加清晰,对规范我局各项工作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避免了滥用行政权力事件的发生。

7.加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确保规范执法,建立一支思想正、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根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参加“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系列讲座”专题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山西交通运输执法系列”线上课程培训,并在7月2日和7月3日组织部分执法人员参加了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由山西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第一期至第五期的线上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8.加强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宣传力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持久的开展,实现依法治交的目标,我局以“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依法行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组织执法人员利用宣传版报、悬挂横幅、散发传单、设置宣传咨询点、出租车和公交车以及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全年共出动宣传车310余台次,人员1600人次,悬挂横幅16条,散发传单30000余份,宣传达到了预期效果。

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交通运输工作中心,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对用权行为进行梳理,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努力做到不越权、不错位、不缺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禁“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领导同事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为全局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2021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交通执法机构在职能划分方面并不是特别的明确,这样就使得基层职能部门在工作协调过程中,很难保证其顺利进行,使得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真空地带”,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提升。二是执法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并不是特别高,专业人才配备相对欠缺,严重影响交通运输执法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抓好党建统揽,深化廉政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和核心要义内化为思想觉悟,明确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开展巩固交通运输扶贫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提高脱贫成果。

2.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无事故。继续抓好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中;加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力度,以管理促安全,以服务保安全;三是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制度宣传工作,提高交通运输市场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生产整治的良好氛围,确保交通运输行业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促进道路运输市场有序发展一是加强城乡公交规范化运营管理,监督所有公交车辆逐日进出站和按时按班次行使。提升百姓乘车满意度、幸福感。二是按照“政府主导,交通协调,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思路加快我县货运市场的管理。同时加大对现有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向仓储、装卸、信息咨询等服务延伸,促进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目标发展。三是以二类以上维修业户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我县维修行业服务质量和总体规模档次;要求驾培机构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打击各类非法驾校,保证全县驾培工作的健康科学发展。四是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不断探索运输市场监管的新方式、新办法,确保全县运输生产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促进全县道路运输市场安全、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4.抓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转变职能,服务群众;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和各项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各项素质,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作敢为,明辨是非,鼓足干劲,完成好交通运输工作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