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4/2022-003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97号 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9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97号 

提案的答复


王家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东冶、蟒河等地农村水毁道路灾后修复重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7月11日,我县出现强降雨过程,时间持续长,范围广,雨量高度集中,导致我县农村公路遭受大面积破坏。路基塌陷,挡墙坍塌、山体滑坡,水沟涵洞堵塞,沥青、水泥路面冲毁严重,东冶、蟒河等南部山区乡镇为重灾区。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调集人力、机械清理塌方,派驻单位包村,进行抢通、保通出村道路,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能受到影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道路交通设施灾后重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县政府制定了《阳城县道路交通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国省干线阳济公路由公路段负责恢复重建;县乡主干道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恢复重建;乡村公路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恢复重建。我局根据上级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政策,及时进行摸底上报农村公路水毁有关数据,为申报水毁补助资金奠定基础,同时聘请设计单位对全县所有水毁道路进行现场勘察设计,协调各乡镇和设计单位及时对接,给水毁工程提供施工方案,保证各乡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开展,争取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通过督促乡镇灾后重建工作了解到:东冶镇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原则上按照设计预算总投资在60万元以下的由村集体组织施工,设计预算总投资在60万元以上的由镇政府组织施工,目前60万以下村集体组织实施大部分工程已完工,少部分较大工程正在施工,计划年底完成任务。60万以上工程由镇政府进行招投标,现已招标,计划年底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蟒河镇为了解决灾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产生活不便,积极进行生产自救,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简化实施程序,快速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制定蟒河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的指导意见,明确责任,规定了实施细则和具体程序,保证工程有序推进。

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按照设计要求,不会降低农村公路抵御洪水的防护标准,更加合理设置桥涵,有效的提升桥涵的行洪能力。在恢复重建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各路口衔接,大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给人民群众出行生产、生活做好安全保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