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25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数据变动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费执行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阳城实际,研究拟定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及具体实施办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并贯彻执行。

2、研究提出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和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政策以及教育发展的重点、结构、速度,指导并协调实施工作;规划和组织全县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计划、基建计划、招生计划;审定并办理中小学的新建、撤消、调整以及专业设置、学制等;抓好信息技术教育、指导学校校园网络建设;参与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筹措、划拨、管理全县的教育经费,监督检查全县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落实情况;组织全县教育系统的统计工作并管理统计资料。

4、宏观管理全县的学前(幼儿)教育、普通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教学科研工作,负责各级各类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工作,以及社区教育、职工教育和岗位培训,组织对全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与评估;指导有关的教育学会、学科学会、基金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工作。(三个增长--各级人民政府用于义务教育的财政拨款的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在不超规定编制人员的情况下,保证学校公用经费逐步有所增长。)

5、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教育系统人事、劳动工资、职称改革工作的有关政策,指导各乡(镇)教育行政管理以及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

6、宏观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安全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育卫生工作、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教育系统法制教育和法规执法检查工作。

7、根据国家政策,管理全县的学历教育及其考试工作,核准颁布全县初中、小学的毕业证书,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分配制度改革,参与编制全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方案,负责大中专毕业生派遣工作。

8、主管全县教师工作,统筹规划全县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管理各级各类教师资格认定,组织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和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组织参加全县中小学教师的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负责审查、推荐、上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选,对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推荐、选拔、考核、任免干部。负责校长职级评定管理工作。

9、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推广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10、在县委的领导下做好县直学校的党建工作、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部门决算构成看,阳城县教育局主要包括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及乡镇中心学校。

纳入阳城县教育局本级决算的单位包括:

阳城县教育局机关

阳城县教育局双勤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阳城县教育局电大工作站

阳城县教育局普教股

阳城县教育局教研室

阳城县教育局招生办公室

阳城县教育局电教馆

阳城县教育局职成教办公室

阳城县凤城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白桑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北留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润城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町店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寺头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芹池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西河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演礼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固隆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次营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董封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横河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驾岭乡中心学校

阳城县河北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蟒河镇中心学校

阳城县东冶镇中心学校

阳城锦华学校

阳城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校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1、本年收入414848639.19元,比上年增加4.19%,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3401514.19元,比上年增加4.19%,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增加,政府性基金拨款1198000元,比上年增加23.5%,原因为上级指标增加,事业收入249125元,比上年减少52.7%,原因为考试费收入减少。

    2、本年支出450108451.08元,比上年增加24.59%,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47108451.08元,比上年增加23.9%,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1)人员经费381665368.71元,比上年增加29.6%,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增加,(2)日常公用经费66975630.95元,比上年增加0.91%。项目支出300万元,为新建县职业教育中心。

机关运行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单位机关运行费183.45万元。

三、2020年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货物共118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7063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0元,公务接待费7063元,公务接待5批次48人。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一台应急通信公务用车

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为94.2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