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召开“书香校园”创建现场会暨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书香校园翰墨飘香。10月11日,阳城县召开“书香校园”创建现场会暨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推进会,以优促优,互补提升,进一步加快“书香校园”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特色学校建设品质,丰富教育名城文化内涵,凝聚教育力量助力“书香阳城”建设。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轩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继红,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国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书香阳城”全民阅读读书协会负责人李锁江、县审计局原局长、书香阳城读书协会负责人延学敏出席会议。

教育工委领导,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和县直(民办)各学校校(园)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县语委办工作人员等约80人参加。

与会人员一同来到实验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三中学现场观摩了环境创建、阅读活动、学生社团等“书香校园”工作开展情况。

在第二小学,常轩胜一行参观了书香浓郁的美素文化长廊,观看了美素吟诵社团的获奖作品——《为有牺牲多壮志》,欣赏了是独具特色的千人诵读展演。

在第三小学,教师讲解员为与会者介绍了“尚雅教育”特色品牌,以及校园校徽、大门等文化元素的设计理念,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的楼道文化、走廊文化等环境创设。每层楼的阅览室、阅读茶吧,各具特色,既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也为师生提供了放松、解压的优雅空间。与会者还一同参观了学校的“中华文化园”,观摩了学生书法、绘画课程开展情况。

在第三中学,由学生志愿者担任的小解说员引导下,与会者共同观摩了全体师生读书成长的过程性资料和读书成果,参观了三品读书吧、三品万卷廊和对群众开放的“书香阳城  读书驿站”三品书屋。

在实验小学,与会者走过具有浓郁古典风格的“雅园”,步入“悦彩楼”,欣赏了集古典美于一身的茶艺展示,参观了集现代电子科技于一体的电子阅览室。漫步于环绕校园的长征文化长廊,沉浸在小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解说中。在报告厅,共同观摩了“读长征经典 植爱国情怀”主题读书会。

常轩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的“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并对下阶段的“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

常轩胜强调:

一、加强学习,充分认识书香阳城、书香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建设书香校园、书香阳城对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打造“书香首邑  教育名城”文化名片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当好书香阳城建设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二、勇于创新,使书香阳城、书香校园建设更上一层楼

(一)营造读环境,倾力打造书香飘溢的校园

学校就要努力为学生创建诗意的空间和随时阅读的条件,让学生生活在书香飘溢的校园里,让师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受到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引领着师生们爱上阅读。

(二)开展读活动,积极创设读书交流的平台

活动是育人的平台,学生在活动中,会体验到读书的乐趣,养成读书的习惯。学校要加强活动引领为培养学生的读书热情可以设计丰富的读书活动,学生在交流分享中思考更深入,认识更深刻,读书更积极。班级要积极拓展活动班级更是开展读书活动的主阵地。老师把每天在校的些许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中感受多读书的好处。家庭要延伸活动组织亲子共读活动,将读书内容和空间都扩大化,要把家长动员起来,做到家校互动,要利用网络平台,利用微信朋友圈晒晒家庭读书情况通过开展“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形成互促互进的读书氛围。

(三)建立读评价,全面培养自主读书的学生

要评选班级的“读书明星”“读书博士”书香家庭,要建设“书香墙壁”。为热爱读书的学生颁发奖状,并把获奖个人和家庭的照片张贴到“书香墙壁”上,让学生看到在读书过程中的成长足迹,让学生和家长享受读书的荣光和乐趣。

三、示范引领,校长要做书香校园建设的ceo

学校校长要首先成为书香校园建设的领头人、促进者、ceo。一所爱读书的学校,必然有一个爱读书的校长,一个爱读书的校长必将造就一所书香学校。校长要成为校园读书活动中的示范者、发动者、引领者。校长要从学校师生的实际出发,将阅读的生态建设作为学校基础性的工作,使阅读成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灵魂。

张国平在主持时要求:

一、解放思想,以更优的管理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将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之中,以评价改革促进管理提升,以管理提升推进书香校园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对标先进,以更优的环境提升书香校园品质。

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这些先进学校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育人环境建设,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养成想读书、愿读书、爱读书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书香校园”层次和品位,真正让书香溢满校园。

三、勇于创新,以更优的载体丰富书香校园内涵。

活动是真正让书香浸润心灵,激发“书香校园”最大效益的载体。各学校要立足于学校发展、教师提升、学生成长的实际,开展更加丰富的阅读活动,搭建更加多彩的读书交流平台,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家长、带动家长,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自觉成为“书香阳城”的建设者、推动者。

6位校长进行了交流发言。

“书香校园”活动创建启动以来,全县各学校都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建“书香校园”,建成职工书屋46个,图书阅览室91个,图书角793个,校园书吧42个,城市书房1个,其他各类阅读场所21个,逐渐形成了人人爱读书,处处有书香的校园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