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召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4-28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4月28日,阳城县召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动员教育系统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攻坚之战”。

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平,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王芳,教育局副局长裴保军、李早福出席会议。

张国平肯定了教育系统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取得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国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县被山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遴选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县。全县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奋勇争先、合力创新初步建立起具有我县特色的督导评估体系、教师学生评价体系,为进一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对照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热切期盼,对标先进地区的改革实践,还存在认识不足、标准不高、措施不实的诸多问题。教育系统要时刻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锲而不舍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为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贡献“阳城经验”,把“阳城教育”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张国平要求,做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要牢牢把握一个核心,三个要点。

一个核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三个要点,一是要对标一流,寻找问题。要细心发现五育实施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定向突破,再上台阶。二是要优化结构,全面评价。要从硬件上加以完善,从软件上加以弥补,在评价上要加以重视,建立立体式评价体系。要抓住新的《课程标准》发布和新中考、高考改革的有利契机,引导教师、学生改变传统教育、学习方式,让教师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实绩突出、乐于奉献、满意度高,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茁壮成长。要调整优化评价要素的结构比例,减少成绩权重,突出过程性、增值性评价,力争使评价更全面,更能客观真实反映教师教育教学、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三是要优化手段,强化结果。要在评价主体、评价手段上再创新,通过互联网、智能技术、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及时性,让评价更便捷,参与更广泛。用评价手段的革新重塑教师、学生发展的发展过程,提升阳城教育的内涵品质。

裴保军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攻坚之战,努力实现阳城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阳城二中、阳城三中、阳城四中、阳城五中、河北中学、实验小学、阳城二小、阳城三小、蟒河中心学校、南城幼儿园等10所学校校(园)长,进行了经验交流。

各学校校(园)长、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