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创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4-28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4月28日,阳城县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创文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22年各项创文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教育系统坚定信心、积极行动、克难攻坚,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平,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王芳,教育局副局长裴保军、李早福出席会议。

张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国平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教育系统承担创文任务的艰巨性,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于创文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明确目标,突破攻坚,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深入、更有特色,为明年冲刺奠定良好基础。各学校校长必须靠前指挥、沾泥踩水,把创文工作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来抓。各股室的负责人要对照任务清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股室承担的创文任务。二是提高工作标准。要把握创文工作的实质,对照各项指标,把落实创文工作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融合,相贯通,确保创文效果。要学习先进学校、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对标一流抓落实、拉高标尺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资料汇编工作。要把少年宫活动和课后服务融合起来,提高少年宫的使用效益。三是提高文明程度。要结合学校实际,对照创文标准,重点抓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思政课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扎实开展好各类德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养成文明习惯。

王芳传达了全县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教育系统2022年创文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王芳要求,一是人员要稳定。要用好创文工作专班,补强创文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人员确需变动,要及时向县局创文办报备,认真做好交接培训,杜绝衔接不畅、工作断档的情况。二是思想要重视。各校(园)长、股长,要充分认识当前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人人参与、个个出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各项创文任务。对于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创文工作的,将进行严肃问责。三是质量要提高。要认真对照,逐项落实《教育系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两个任务清单,充分理解、严格执行说明报告、图片、点位学校、少年宫、文明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五个标准,全面提升2022年创文工作水平,打赢创文攻坚战。
四是督查要严格。要进一步完善创文责任体系,形成创文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对检查或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集中实施整改,确保整改率达 100%。进一步强化创文督查和考核,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确保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对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疫情防控、学校安全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各学校校(园)长、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