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召开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 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5-07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5月6日,阳城县召开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推进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我县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切实发挥家庭建设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高质量共同做好“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

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国平,县民政局局长李美如,县妇联主席王江燕,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芳出席。

张国平指出,建设社区(村)家长学校工作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硬性指标,我们要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扛起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相关任务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因地制宜,完善教学设施,丰富教育内容、规范教学课程、创新教育模式、突出社区特色,努力把我县的社(村)家长学校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水平。

张国平要求:

一是阵地建设要规范化。各社区(村)成立家长学校,要坚持“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求实效”原则,按照“八有”标准(有挂牌标识、有组织机构、有师资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固定场地、有教学计划、有经常活动、有档案资料)建立健全家长学校。

二是师资队伍要专业化。各学校要选派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或者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到家长学校授课,让家长们真正接受一些专业的家庭教育,切实解决一些亲子交流的难题。社区(村)、妇联要整合志愿者协会、心理咨询师等各类专业社会资源,吸引家长,指导家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发挥好家长学校的作用。

三是家长学校建设要与创建文明县城、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相结合。家庭教育和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既是市域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内容之一,还是创建未保示范县的必须完成的工作。要对照标准,进一步补齐短板,确保家长学校建设规范、运行正常、见到实效。

李美如就民政系统推进家长学校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王江燕就妇联系统推进家长学校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王芳宣读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分管教育、民政、妇联工作的领导,各乡(镇)中心学校、部分县直学校分管德育工作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