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系统 召开全面建设清廉学校部署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6月17日,阳城县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全面建设“清廉学校”部署推进会,学习贯彻县委关于推进清廉阳城相关精神,安排部署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县教育系统要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纵深,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廉学校”。

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国平,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组负责人王廷忠,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芳出席会议。

张国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清廉学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提升教育质量,实现阳城教育跨越发展的坚实保障,同时也是县委县政府赋予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清廉阳城”建设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实现阳城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张国平要求,教育系统上下要迅速投入到“清廉学校”创建的热潮中来,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抓好一把手,抓好关键少数,夯实学校党组织和书记抓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决纠正和解决存在严重违背师德师风、以教谋私、教育腐败等问题;要将青少年清廉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德育建设整体规划,坚持德育为先,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要切实做到上下联动、高位推动、示范带动,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品牌,按照清廉阳城教育的要求,我们要提供一些典型学校、提供一些典型经验,大家要敢于探索新路,善于总结做法,勤于宣传展示。

要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认真组织,积极谋划“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建立机制,将“清廉学校”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常、抓出实效,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要强化问责督导,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宣传引导,促进清廉学校建设持续快速推进,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廷忠对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抓清廉。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狠抓示范创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擦亮“清廉阳城”名片。

二是要瞄准问题抓清廉。要瞄准存在的四风、微腐败等问题、线索,加强执纪问责,用实际行动净化教育系统的政治生态,改善师德师风、工作作风;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廉政教育,把清廉的种子播洒在孩子们心间,让孩子们从小就能生活在清明的政治生态、清朗的成长氛围、清廉的社会环境中。

三是要压实责任抓清廉。主要领导亲自抓,风险岗位重点抓,易发问题反复抓。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必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于清廉学校建设,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要制定、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体系;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以抓铁有痕的韧性反复抓,出现苗头就打,出现问题就处理,让社会分享清廉学校建设的成果。

王芳宣读清廉学校专班名单职责和实施方案。

县教育工委、教育局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