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问教学改革之道,讲阳城教育故事” 阳城县第五期“共读共享 悦读悦心”读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9月8日,由中共阳城县委宣传部主办,中共阳城县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五期共读活动,在阳城县海会书院举行。活动以“问教学改革之道,讲阳城教育故事”为主题,采用线下举办、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共读共享共研《龚雄飞与学本教学》一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轩胜,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国平,北留镇党委书记吉俊锋,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继红,书香阳城全民阅读协会负责人延学敏,皇城相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拴现场参加活动。

此次共读活动,以阳城本土诗篇《濩泽风来》拉开序幕。实验小学和第三小学的孩子们身着汉服,口诵经典,让参会者与数万网友共同感受阳城的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第一篇章“书中问道”,讲述人王凯宏从孕梦、入梦、追梦、播梦四个环节向我们讲述了龚雄飞学本教学改革的追梦历程;凌阿丽以学本理念重新为大家解读了“教”与“学”的辩证关系;李斗印以一名任教30多年语文教师的视角和大家分享了对书中教学案例的深刻理解,给苦苦寻求突破瓶颈的一线教师带来了新的路径。

王粉丽、郭波雷和李娟三位老师共同讲述《遇见,只为奔赴一场精彩的蜕变》带领我们进入第二篇章“诚取火种”,讲述阳城教育改革的实践历程,诚取书中一团火,点亮濩泽满天星。学理念,悟方法,阳城教育的“有心人”开启了一段共读之旅。

第三篇章“点亮星空”,由成文虎、王伟、梁家峰三位教育工作者在现场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共同谈论学本教育。校长代表、专家型教师、教学名师纷纷通过视频讲述了他们的思考与探索。全县上下同心聚力赋能课改,教育同仁潜心研究笃行致远。

中场少儿音乐快板《一路芬芳新课堂》更是点燃现场的气氛,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本教育思想和教学策略在阳城教育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第四篇章“赓续辉煌”,刚考入北京大学的阳城一中毕业生霍锦谦的家长马进阳、第二小学学生张雨哲的家长张路露、县政协委员郭姗姗、县人大代表原圆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孩子们在学本教学改革中的成长与蝶变,表达了各界对学本教学实践的支持与鼓励。

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芳向大家分享了她本人的读书感悟。她鼓励每一位教师学名师,做名师,出名师,育英才,成伟业。她号召全县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教育名城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红烛”党建引领,提升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优化学校整体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素质,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加强幼小衔接,加快职业教育提档升级,携手同行,共谱阳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华章!

全场朗读《阳城教育之歌》,“书香首邑,传承薪火。教育名城,润泽花朵”,在声声嘹亮中结束了此次共读活动。闻道参禅妙意无穷境,修真悟理微言有深机。书香首邑,我们在!教育名城,我们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我们同在!在声声嘹亮的誓言中,本次活动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