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换上新的装,追逐新的光!2022阳城教育十大亮点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 2022-12-31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换上新的装,追逐新的光!2022阳城教育十大亮点工作回眸

时间有刻度也有重量

365个日夜,也许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但对阳城教育人来说,却具有辽阔而深远的意义

这一年,我们齐心共唱,一首感人肺腑的共研共建叙事诗;这一年,我们并肩共蹚,一条减负提质的阳城教育改革路;这一年,我们携手共绘一幅催人奋进的教育名城新蓝图。

202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抬头看,肩负阳城百姓殷殷期待,埋头干,续写阳城教育佳绩新篇。值此元旦,让我们携手回眸2022的艰辛与喜悦,用镜头摄录难忘瞬间,用文字书写教育故事。

红烛引领 红心向党。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集中学习党的创新思想、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书画作品展、开展“讲廉洁 树新风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习、开展书香阳城创建工作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加强教育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擦亮“红烛”党建品牌。

优质均衡 全国先行。4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投资342万元,完成了对白桑中学等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餐厅、运动场地、宿舍、教学楼等设施的改造提升;投资1100万元,完成了对全县54所中小学,808个教室的照明设备更换,为进一步保护学生视力提供了保障。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投资820万元完成了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实现了教育城域网万兆到校、千兆到桌;投资1120万元,更新207套智慧黑板,新建50个录播教室。智慧书法教室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完工,建成了49个智慧书法教室,为实现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优化布局 夯本固基。阳城四小、阳城五小、阳城一中凤南校区项目相继开工;北留幼儿园、町店中心幼儿园、坪头幼儿园、东岳新城幼儿园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午亭小学建成招生。确立了学前教育均衡提质项目,启动新建东城幼儿园、惠泽幼儿园、演礼中心幼儿园,搬迁东关幼儿园项目计划,逐步构建起与城乡发展相协调、人口分布相匹配的学校分布格局。

双减落地 成效初现。校内负担得到缓解。从学校管理、家庭指导、教育督导、社会协同等方面入手,协同推进,做到全覆盖、抓督查、常态化。组织参加全省作业设计大赛,45名教师获奖,县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在条件较为成熟的东关小学、水村小学,启动了“放心午餐”试点,探索将课后服务延伸至午休,帮助家校解决孩子午餐午休的难题。继续开展公益性暑期小学生托管服务,将课后服务延伸到暑假,持续丰富服务课程。统筹研学基地资源,遴选认证了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走进基地,深入实践,体验生活,为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拓了新的路径。校外培训机构更加规范。牵头成立由全县23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协调机制,建立“双减”工作会议决策、专题研判、联合指导、报告通道、督察督办、资金监管等工作制度,理顺了学科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管单位、监管职责。

学本教学 走深走实。放眼全国,把名师专家请进来。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龚雄飞为阳城量身打造学本教学改革方案,系统讲解学本教学的理念、方法,引导教师把研究重点由“课本”向“学本”转变,由研究“怎么教”向研究“怎么学”转变,帮助全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明确短板不足,找准提升路径。对标一流,带领校长、教师走出去。组织全县校长、骨干教师130余人赴重庆研修学习,亲身体验先进地区教育的巨大变革和成就,推动教学改革的信念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足。狠抓落实,推动广大师生动起来。全县各学校以共同体为龙头,深入开展学本教学改革实践,持续推进教学共同体集智式备课、项目化学习、数据化诊断等机制建设,组织首届课堂教学团体赛、学本教学优秀教学设计评选等活动,深入探索“学本教学”课堂变革,整体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持续提升。

高等教育 圆梦在即。集中力量、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努力把“大有可为”美好愿景变成“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正式列入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一期校舍改造工程即将完工;阳城开放大学启动试点招生,高等教育落户阳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职业中学 喜迁新址。县职业高中整体搬迁,新校址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办学环境显著提升,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完成专业教师培训50人次,专业教师“双师型”比例达51%,近两千名学生步入新校园,共同打造阳城职业教育“新高地”,擦亮阳城教育新名片。

五育融合 硕果累累。全面推行“特色立校,文化润校”的教育品牌引领战略,实现了乡村学校“一校一品”建设全覆盖。阳城三小《尚雅行养正气启智慧润身心》入选晋城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阳城二小《美素教育美德美行》入选省级名单。蟒河中心学校的“劳育实践”入选了全省典型示范案例。阳城一中、阳城二中、阳城二小的创建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刊载。在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我县中小学生作品冲入全国决赛,斩获佳绩。今年高考阳城一中考上清北4人,一本达线率达到69.1%,二本以上达线率达到99.2%,阳城二中一本达线率达到26%,二本达线率首次突破80%,达到81.1%,全县一本达线率37.8%,实现了近五年的稳步提升,二本上线率达到75.3%,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八连升”。2022年中考,阳城总均分、总及格率和7科均分、及格率十六项指标均列第一,继续蝉联全市中考成绩榜首,再次为全县人民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

尊师重教 心若磐石。开通了中小学一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绿色通道”。全县共有24名教师经职称“绿色通道”,晋升为中小学一级教师。完善教师职业发展机制,评出专家型教师14名、教学能手126名,教学骨干19名,教学新秀46名,成立了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实现了所有学科全覆盖,以名师为点,引领带动城乡教师全面提升。培树师德楷模。通过“最美教师”评选,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标兵,成为了广大教师学校的榜样,激发了阳城教育正能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次营镇中心学校教师武爱国扎根山区,默默耕耘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

倡廉促廉 正气充盈。以“崇廉,奉廉,赞廉”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法纪意识和自警意识,传承发扬崇廉守纪的文化基因,有力推动我县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2023

让我们换上新的装,追逐新的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助力阳城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阳城教育局全体职工祝愿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随想,所爱如山,从此眼底是绮丽,周遭是晴朗,嘴角是笑意,耳畔是阜盛烟火,心上凛冬散尽,星河长明,万事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