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2月6日,阳城县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紧盯当下,部署开学工作,确保全县各学校安全、稳定、顺利开学;着眼全局,贯彻县委经济工作精神,明确今年教育教学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确保2023年的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教育工委领导张国平、王芳、李早福、田利军出席。各乡镇中心校、中学校长、县直民办各学校校(园)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参加。

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国平传达了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教育系统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教育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并提出了2023年教育系统的工作思路。

2023年阳城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教育事业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落实’123567”工作思路为保障,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塑造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办好更有温度、更具内涵、更高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1”就是抓好党建引领一条主线

“2”就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两项工作

抓紧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抓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3”就是做优三个试点

攻坚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做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工作。

创优县级开放大学试点

“5”就是深化五项改革

落细“双减”工作

推动中高考改革

推动教师管理改革

引深教学共同体改革

引深学本教学改革

“6”就是推动六大工程

加快推进新建阳城四小、五小项目

推进续建职教中心项目

加快推动新建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项目

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均衡提质项目

着力推动三中、东关小学外迁项目

“7”就是做实七件实事

一是持续开放16所学校运动场地。

二是稳步推进县城学校实施放心午餐工程。

三是持续办好暑期公益性小学生托管服务。

四是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内容,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五是办好20个名师工作室。

六是完成19个学校品质提升工程。

七是为全县教师办实事。

张国平要求:

全县教育系统要围绕蓝佛安书记“十抓落实”和金湘军省长“五个进一步”要求,深刻领会县委经济会议精神,围绕2023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接续奋斗,推动阳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提升思想认识上精准发力。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的新使命,教育强国战略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强烈意识,紧抓教育发展机遇,以奋勇争先的历史担当巩固拓展良好发展态势,不断实现全县人民对高品质教育的美好期盼。

二是在健全工作机制上精准发力。要聚焦2023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定方案、定目标、定举措,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做到精细建账、精进交账、精准核账、精确销账。要完善过程管理,重点任务要坚持“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理念,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要突出同频共振,完善上下联动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工作通报机制,定期盘点总结,及时推广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和经验,掀起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

三是在提升工作方法上精准发力。要对各自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风险隐患有清醒的认识。提前谋划好关键性牵引性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特别是今年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要充分总结去年工作的经验教训,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科学谋划解决途径,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在增强工作能力上精准发力。要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加强与省市教育部门对接,全力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要提高科学谋划能力,谋深政策,谋实举措,谋细方案,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中取得成效。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统筹抓好教育教学和学校安全稳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要勤于学习、勤于研究、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对于发现的问题不能只做“二传手”,确实无法解决的也要搞清楚、弄明白,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五是在改进工作作风上精准发力。要对标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拿出“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牢“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履行管党责任中练就铁肩膀,在落实教育民生中勇挑重担子,在提升教育质量中锤炼真本领,以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干出精气神、干出满堂彩、干出全年红,奋力谱写阳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芳会上部署党建工作。

副局长李早福会上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以及教育教学工作。

副局长田利军在会上安排部署安全工作,并传达了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