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06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06号

提案的答复


范卫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实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地方戏曲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有濒临消亡的危险,对其的传承和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让地方戏曲走进校园,对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多年来,我们长期坚持戏曲进校园活动,我们曾经在润城完小召开了现场会,但这项活动目前在乡镇学校开展的不好,在县直中小学坚持的比较好。每年宣传部都有戏曲进校园活动,县直有条件的学校每年都有机会参与,特别今年县城四所高中(一中、二中、职中、锦华)、三所初中(三中、四中、五中)、五所小学(实小、二小、三小、东关小学、水村小学)共12所学校参与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是历年来参与最多的一次。尤其是固隆中学,通过家委会与县剧团退休了的人员进行了沟通联系,促成此项活动,固隆中学的师生享受了一次丰富戏曲大餐,实现了戏曲进乡下学校零的突破。今后我们将积极配合宣传部做好这项活动,让更多的有条件的乡镇学校也参与这项活动,从而培养更多的戏曲接班人。

另外,学校通过体艺“2+1”活动平台,充分发挥社团的作用,设置戏曲兴趣小组,让学生了解戏曲、参与戏曲,让地方戏曲在广大学生心中埋下种子,从而延续阳城戏曲文化赋予阳城人的那缕乡愁,使阳城戏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承办人员:上官新永

 联系电话:4228604


阳城县教育局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