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1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1号

提案的答复


张小仙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阳城职中毕业学生实习应优先考虑本土企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城县职业高级中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五星级学校。学校始终坚持“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立足本县,优先考虑本土企业实习和就业,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一是做实跟岗实习,职中长期坚持专业和产业对接,课程和岗位对接的发展思路,以跟岗实习为抓手,坚持为本地培养实用人才。4月7日——30日,高二机电29人到阳泰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光伏产品的安装、调试跟岗实习;4月分计算机专业广告制作、平面设计、婚庆现场布置等本地跟岗实习;3月30日——5月6日,旅游、酒店、音舞专业学生在导游、旅行社前厅、酒店前台、客房服务、景区表演等岗位为阳城的三大景区、两个星级酒店、5个旅行社提供服务。二是工学结合,机电专业联系12个本地企业,计算机专业联系本地31个广告、平面设计、婚庆等企业,汽修专业联系了鼎丰汽贸、宏玮汽贸等17家汽修厂,旅游、酒管、音舞专业班和皇城相府、九女仙湖、蟒河景区、环城酒店、美韵酒店等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边学习理论,边到企业实践锻炼,提高了操作技能。当然今年6月职校也有175名学生到无锡健鼎科技公司实习,探索外地校企合作,是因为我县没有与学生专业匹配的企业。三是订单培养,学校与县城大型企业合作开设有皇城班、环城班、美韵班、华泰班订单培养技能人才。四是引企入校,与龙翔驾校合作在芹池校区设立汽车驾驶与维修实训基地,让学生在校内就能进行技能训练。2021年5月职中就业处召开第一届企业进校园招聘会,有本地17家企业进校园,当天签约80余人次,效果非常好,这样的活动将会继续,实现“进入职校一阵子,学校服务一辈子”的理念。目前,学校正在和山西文旅集团下属的357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前期洽谈工作。学校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会计、采矿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文秘、美术绘画、音乐、舞蹈、运动训练、社会文化艺术、无人机等14个专业,其中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为“山西省示范专业”。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专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学校投资3500多万元,建有46个高标准实验、实训室,并有2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和产学合作基地,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走进职中,了解职中,为职中发展做贡献。

你的提案非常中肯,符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要求,是对我县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极大关注,是校企融合的典范之作。下一步将会在校企深度融合、鼓励学生在本地实习就业方面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当地企业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能人才。                  

承办人员:段瑞兵

联系电话:4228590

阳城县教育局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