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0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0号

提案的答复



杨孔峰委员:

你提出的“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步伐,2020年投资6.1亿启动新建职教中心,2020年8月与山西文旅集团和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山西省文旅产业学院,提升了我县职业教育的档次,职业教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模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层次,推动职业教育全面融入到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逐步实现了职业教育服务经济振兴、结构调整、区域发展、民生改善、小康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要求。到2022年,基本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普职比大体相当,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大幅提高,职业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位居全省一流,建成职业教育强县的目标。

两所职业高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中职学生政治素养,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县职业高中优化提升了计算机、机电、旅游省级示范专业,巩固提高汽修、会计、社会文化艺术等传统专业,开设陶瓷、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兴专业。力争到2022年,建成5个省级重点专业,8个省级重点实训基地,10个高水平专业群。全面提升我县职业教育功能,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制定和实施专业教师人才引进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鼓励行业和企业的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到职业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依托阳城职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培训等教育培训。此外,启动阳城县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将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纳入职教中心整体规划。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引进“互联网+”创新中职生顶岗实习管理模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和“1+X”证书试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协同、社会支持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和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泰集团、皇城相府集团、陶瓷工业园区等县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你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还要继续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尽力做到合理规划,在经费上给予更多投资,政策上大力扶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阳城经济转型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承办人员:段瑞兵

联系电话:4228590



阳城县教育局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