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50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50号

提案的答复


李娟委员:

你提出的“全面提升课堂质量,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减负工作”一直是我们教育部门教育工作者抓在手上不懈努力的工作,从中央到省市县也非常重视,教育部先后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等“五项管理”文件;山西省教育厅也下发了《关于印发<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的通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我们先后出台了减轻中小学学生作业负担的多项规定,规定中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不带回家,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大部分在校内完成,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严禁教师让家长批改作业等内容。目前,正在出台《阳城县教育局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和“十项举措”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工作方案》,相信随着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全面推行,作业负担将切实得以减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你的建议,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方式改革,提升教师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二是建立健全音体美、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等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中小学课程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采取群众举报与随机督导的方式加大作业量监管力度;四是积极呼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校互动,弱化“唯分数和唯升学论”,关注孩子个性发展,促进孩子快乐成长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阳城教育,多提宝贵意见,更好的促进教育持续发展。

承办人员:郭朋朋

联  系  电  话: 4228604

                                         

                                           阳城县教育局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