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8号

提案的答复

民革阳城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以阳城一中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快阳城教育名城创建步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创建教育名城的关注、支持和重视。你们发现的问题正是我县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我们逐个进行了落实。

一、关于“隆重举办阳城一中建校70周年的庆典活动”的建议

今年是阳城一中建校70周年。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都高度重视这项大事。为了组织好、开展好一中70周年校庆活动,阳城一中制定了“7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县政府常务会议也通过了一中“品质提升”配套方案。硬件方面,对一中的基础设施、文化创设、学习环境等进行改造提升。宣传方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不允许宣传高考状元、清北等名校录取情况。教育部、省教育厅都再三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所以,我县近两年虽然高考考得很好,却没有进行大力宣传。但一中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把高考和举办校庆的好消息传达给了各位关心阳城发展的校友。也收到了众多校友的祝贺,部分校友还为一中进行了捐赠。阳城一中也将以此次举办70周年校庆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积聚推动阳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关于“尽快启动阳城一中高一高二新校区建设项目”的建议

县委、县政府始终重视阳城一中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支持一中创建三晋名校。县政府在规划凤南新区建设时,筹划了阳城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县国投公司负责承办,与凤南9年一贯制学校打包建设,预计投资7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目前,前期手续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县教育局将持续关注一中新校区建设,全力做好配合工作,争取学校早日建成、早日投入使用。

三、关于“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用于教育事业”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一直在筹划统筹社会资源,增加教育投入。

2021年成立了析城教育发展基金会,并组织了各级、各类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的募捐活动。截至目前,已积累各类社会捐资近2000万元。此次阳城一中举办70周年校庆活动,我们也将以析城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名义接受一中校友、社团的定向捐赠,并与一中共同协商,用好用活这笔资金。

四、关于“建立以住房留人,以住房引人机制”的建议

持续引进优秀教师人才是县委高度关注的大事,也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主责主业。县委姚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对修建“教师人才公寓”事宜做出了安排部署。教育部门对我县引进教师的住房需求做了摸底调查。国投公司根据摸底和未来需求情况,制定了“教师人才公寓”建设方案。

县教育局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五渠同开补充教师,通过常规渠道招聘教师128名,特岗教师招聘40名,常态化回流教师32名,签约公费师范生教师4名,引进高层次人才教师2名。二是三措并举提升师能。实施全员培训和“国培计划”,开展教师分层培训,建立教学共同体,目前我县共有省级特级教师4名,省级学科带头人41名,省骨干教师58名,省教学能手63名;市级教学能手170名,成立了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三是双管齐下涵养师德。建立常态化政治学习机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一唱响三仪式”教育,完善了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筑牢立德树人纯洁高地。四是全过程做优管理。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工作,促进了教师有序流动,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师资配置日趋均衡。规范学校领导选拔任用,逐渐形成有为有位的用人机制。五是全方位保障待遇。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高农村学校岗位设置比例,开通中小学一级教师职务评审“绿色通道”。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建立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长效机制、会商机制、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承办人员:白杰

联系电话:13834910027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