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91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91号

提案的答复

民进阳城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相关部门的重视,2022年5月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2022年9月,县职教中心的正式启用,这些都是其中的见证。但是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正如委员所反映的,职业教育配套资源不足,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仍存在偏见等。就此,县教育局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一、加大投入,不断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县政府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在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2020年与演礼新城同步规划建设阳城县职业教育中心,当年规划,当年开工。新建职教中心项目,概算投入6.1亿元,总占地面积103118㎡(154.68亩),总建筑面积99315.7㎡,计划总工期为3年。当前已经完成投资4.3亿元,职业高中区域已经完成,8月20日前职业高中要完成搬迁。

二、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多渠道补充教师队伍,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

职业教育人数剧增,必须招聘教师。教育局每年都会申请招收优秀毕业生来充实的职业教育教学一线。职业学校不同于社会上培训机构,职业教育不仅重在培养学生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学习一系列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让他们经过在校的理论学习毕业后,为自己在本专业的发展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次,多次从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员或择优招用原企业退休或下岗的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工人。再次,与企业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建立兼职教师人才信息库,作为职校挑选兼职教师的平台。

2.工学结合,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双师型”教师,不但要熟悉操作过程,而且要精通其原理并能组织和指导学生会学习,因此,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是实现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此,县政府改革人才引进机制,特事特办强师资,对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高职以上学历的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 可特事特办,适当放宽要求,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

三、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贴近产业办专业

定期召开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职业学校在积极新开社会文化艺术、电子商务、无人机的基础上,深度融合我县煤炭、电商、陶瓷、现代农业等产业动态调整专业。鼓励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针对农产品文化、慢性病治疗、琉璃工艺、珐华艺术等产业开办专业。

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教育

1、努力打造自身名片。组织调研学习双元制办学经验,转变领导干部职教观念。2020年组织骨干到江苏太仓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双元制办学模式,今年又与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深度对接,调研学习学生双重身份、师徒新型关系、校企合为一体的“双元制”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逐步推行“一系一品、一专业一名片”工程,让人们通过职中的教学模式,通过职中培养的人才来认识职业教育。

2、加大和媒体的合作,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积极贯彻新的职业教育法,让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打破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原有认识,让社会了解到职业教育的学生不仅有一技之长还能上本科上研究生。

3.做好初中学生职业教育启蒙工作,转变学生、家长的职教观念。深化职中送教下乡行动,把书法、美术、礼仪、心理等教学活动下乡逐步拓展成为专业技能下乡。利用仿真软件,演示自动化、一体化、智能化的生产工艺流程;利用专业软件,让初中学生体验产品设计过程;利用专业设备,让学生体验技能操作过程,真正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做实初中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在改变初中毕业生“职业观”上寻求突破。


承办人员:段瑞兵

联系电话:4228590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