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13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13号

提案的答复

王凯宏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一、建立教师交流制度

2020年县教育局出台《关于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教学共同体的实施意见》,县城优质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农村学校领导、教师到县城优质学校定期交流、跟岗培训,实现优质教师资源共享。2021年县教育局出台《关于县城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的安排意见》,2021年共安排19名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支教,今年将继续推进我县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实现城乡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每年根据市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和生源结构变化,开展教师、校长交流工作,交流人数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0%以上,其中县级以上优秀教师以及中高级教师要达到交流对象总数的20%以上,有序推动教师队伍正常流动。根据省市工作安排,今年将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2023年完成改革任务。

二、持续加大招聘教师力度

2019年招聘46名教师,2020年招聘教师26名,特岗教师40名,2021年招聘教师56名。新教师全部进行岗前培训,招聘教师168名中143名安排在农村学校任教,逐步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以后招聘教师可以先到优质学校进行培训再到乡村学校任教。

三、加强专业培训

依托国培计划山西省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逐年分步安排新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承办人员:吴志军

联系电话:4228894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