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60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60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晋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阳城县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方面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我们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努力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一、坚持以学校为主体,及时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

在师资设施方面:当前全县教育系统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共50人。县直中小学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乡村中小学每班都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校均有心理健康辅导室或咨询室,其中1000人以上的学校全部建立了心理辅导室,共有13个。如阳城一中在科技楼五层重新建设了心理咨询室,设立了面询室、沙盘室、团辅室、心理教室、宣泄室,配备了音乐椅、放松椅、沙盘等设备,使心理咨询室整体有了明显改进。

在心理预警方面:各学校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了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台账化管理。校园内设置有心理信箱,学生也可以通过信箱进行面对面辅导预约,也可以通过微信号、QQ号随时与心理教师联系,及时排解心理阴霾。各高中学校学生学习时间比较紧,不方便专门到咨询室进行咨询。学校备有网络心理咨询专用教室,学生们课余时间可以在网上和心理老师预约,进行心理咨询;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QQ群,师生们可以在网上互相倾诉自己的心结;校园内有公布的心理咨询老师的微信号及QQ号,学生随时可以利用空余时间预约面询或者通过网络咨询。

在心理援助方面:各学校领导牵头负责,年级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共同制定了帮扶措施,完善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对于排查出的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并安排专人采取了一对一的疏导和干预,做到了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早援助、早干预。

二、用好校外青少年心理辅导站,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心理援助

2017年,县团委牵头成立了阳城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目前拥有11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有一个心理辅导室。

在公益心理辅导方面,阳城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接了“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 春泥护花 心灵守护”未成年人保护公益项目  通过“春泥护花 心灵守护”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讲座、家长学校,进一步建立与社区、学校的联动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在团体心理辅导方面,在东关社区、西关社区、南关社区、鸣凤社区、土涧村、上孔村、下孔村、北安阳村、上芹村、坡底村、南安阳村、下李村、石家庄村、美泉村、蒿峪村、水村完小、北留完小、阳城职中等地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覆盖人数达1800多人次。

在个案辅导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网络以及面对面辅导等方面,为全县80余名未成年人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完成了12例个案心理辅导。

再次感谢您对阳城教育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承办人员:郭向东

联系电话:4228821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