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61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61号

提案的答复

张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校园安全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疫情防控:

一是要求全县所有师生秋季返校时须提供 48 小时(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9月1日上午部分师生返校后,立即在下午完成一次返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做好 7 日内自我健康监测。新生入校后,在24小时内进行一次全员核酸。

二是各学校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制定师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开学前,要通过多种渠道提前告知师生返校相关要求。要全方位改善校园卫生条件,对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清洁,切实消除死角和盲区。

三是各学校利用暑假开学前“窗口期”配齐配全配足防疫物资,以备必需之用。

四是加强校门管理,所有师生进入校园必须核验身份、测量体温,严禁体温异常人员进入校园;外来人员确需进入校园必须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查验三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方可进入。

食品安全:

近年来,学校食品安全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青少年食品安全状况关系个人成长发育和全面发展,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兴旺。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人

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和规定,强化工作管理,成立了由校长负总责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由分管副校长、总务主任、事务员、保管员、陪餐教师等具体负责的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校还建立了校领导陪餐制度,对学生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以生为本,精细管理

1.公开招标,保证质量

食品采购实行集中采购或统一招议标,部分学校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监督部门等专业人员参加,把好食品安全入口的第一道关,确保食品安全入库。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共同参加招议标会议,由各商家陈述商品规格、型号、标价后,参加人员统一投票确定最后中标商家,真正做到了“安全、公开、公平、公正”。

2.加大宣传,接受监督

各学校通过班团队会、微信群、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教师和供餐人员普及营养科学知识、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监督。

3.专人管理,确保安全

学校明确事务员专门管理师生食品的日常工作。负责食品的接收、发放,造册登记。学校设置有专用的储藏室,配备必要的储藏设备,确保食品储藏安全卫生各学校已实现后勤操作区、存储区100%的“明厨亮灶”。每学期开学前,为后勤人员健康体检,做到不合格不上岗。今年,我们正在为寄宿制学校配备后勤餐具消毒柜,进一步提高后勤食堂安全服务水平。

4.加强学习,查漏补缺

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开展不定期检查,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不得制售的高风险食品目录》培训学习。建立健全校级领导、值周教师等陪餐制度,不定时排查食堂风险隐患,及时查漏补缺。

承办人员:牛鲲鹏

联系电话:4228901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