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4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4号

提案的答复

宋跃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幼儿教育现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建立了“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的办园体制,以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为根本,加大农村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全县适龄儿童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幼儿园师资水平。首先,针对农村幼儿园教师短缺情况,去年全县招聘幼儿教师25名,其中19名充实到了农村幼儿园。其次,为促进全县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开展以省级示范园、市级一类园和合格乡镇中心园等优质园为主要力量的城乡一体化结对帮扶,提高乡镇园、农村园等薄弱园办园水平,扩大城乡优质资源覆盖面,实现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环境。通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县新改扩建一批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促进了我县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

三、加强经费保障,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2017年起,我县实行农村学前教育免费教育。县财政为农村幼儿每生每年拨付1000元公用经费,保证了农村幼儿园的正常运转,促进了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促进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均衡、安全、优质发展。

一是在新招聘幼儿教师指标分配上仍然向农村幼儿园倾斜,持续提升农村幼儿园公办教师占比;二是依托乡村两级办园主体,从园舍建设、活动场地、环境创设等方面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建设力度,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发挥优质园帮扶带动作用,促进城乡优质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有条件的帮扶园向被帮扶农村园提供有关幼儿生活、学习、游戏所需的设施、设备和物品等方面的帮助;四是强化政策保障,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创新学前教育办学模式,为实现“幼有优育”、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而努力,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奠基未来。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承办人员:姬艳芳

联系电话:4228604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