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7号

提案的答复


范卫兵委员、张媛委员、路向东委员、乔刘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我们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努力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一、慧“心”赋能,夯实学校教育

 1.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时。我县各校已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了校本课程或地方课程,保证每周1节或间周1节。各高中学校高一各班每月一次心理课,高二高三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心理课,也可以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和咨询室联系开展心理课。

  2.完善心理健康教师的配备。近年来,为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县直中小学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乡村中小学每班都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组织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提供交流平台,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和水平。

3.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我们各学校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了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台账化管理。各学校领导牵头负责,年级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共同制定了帮扶措施,完善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对于排查出的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积极进行了干预,并安排专人采取了一对一的疏导和干预,做到了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早援助、早干预。校园内设置有心理信箱,学生也可以通过信箱进行面对面辅导预约,也可以通过微信号、QQ号随时与心理教师联系,及时排解心理阴霾。各高中学校学生学习时间比较紧,不方便专门到咨询室进行咨询。学校备有网络心理咨询专用教室,学生们课余时间可以在网上和心理老师预约,进行心理咨询;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QQ群,师生们可以在网上互相倾诉自己的心结;校园内有公布的心理咨询老师的微信号及QQ号,学生随时可以利用空余时间预约面询或者通过网络咨询。

4.加大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力度。我县各校均有心理健康辅导室或咨询室,不定期的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阳城一中更是加大了对心理咨询室建设投资力度,在科技楼五层重新建设了心理咨询室,设立了面询室、沙盘室、团辅室、心理教室、宣泄室,配备了音乐椅、放松椅、沙盘等设备,使心理咨询室整体有了明显改进。

二、同“心”沟通,建立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家庭心理教育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为了能多种形式为家长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难点问题,今年4月份,我们联合民政、妇联在各村建立了家长学校。为了能让更多的家长参与,我们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第一类要求是各类社区,由于人口相对集中,我们要求必须用高标准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和亲子活动。凤城镇下芹社区、西关社区等家长学校硬件较好、活动经常。第二类是有学校的村,在校学生家长相对较多,我们要求必须结合学校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家长学校。次营镇南次营村、北留镇李家村等依托学校资源,经常开展丰富的家校互动,家长教育成为沟通家校联系、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渠道。第三类是没有学校的人口大村,家长比较多,但相当一部分随生居住,我们利用村里有活动等时机,组织开展家长培训。第四类是边远的山区小村,学龄人口极少,村里条件较差,还有部分没有建成家长学校。所以我们采用定向施教方式,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进行送教服务。

三、齐“心”协力,构筑立体防护网

我们经常聘请公、检、法及专门法律机构的有经验的干警定期到学校,结合他们工作中的案例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还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如医疗机构、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志愿者等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教育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联合有资质的心理教师,建立心理援助中心,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学生成长的首位,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十分感谢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承办人员:郭向东

联系电话: 4228821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