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9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9号

提案的答复

王军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书法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字承载着先贤们的智慧结晶,书法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也是面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捍卫我们的文化,使之传承下去。但是当下青少年,书写的能力正急剧下降。为此,我国开始实施书法教育,把书法设立为一门学科,提高青少年对于书法艺术的认知。我们阳城教育比较重视中小学生书法兴趣的培养,明确要求学校每周最少一节语文课上为写字课,由书法教师或语文教师负责;其次安排小学生每天最少半小时进行书法练习,由学校书法教师负责;同时县局加大督查力度,督查学校的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好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另外,由于学校书法教师资源缺乏,县局鼓励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段聘请社会力量参与书法教学,从而弥补师资的欠缺,促进了书法教育的发展。同时不少家长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书法课程的专业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书写能力。

同时为了检验学校书法课的成果,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充分给学生展示自己书写水平的机会,进行书法作品的评比;在本校艺术节的基础上推选出参加县艺术节的书法作品进行评比,优秀作品进一步参加市、省的评比,通过评比活动大力表彰获奖作品的学生,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的书法兴趣。

特别是今年,投资2000万元在全县中小学建设智慧书法教室49个,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智慧书法教室的建设,达到快速普及现代书法教育,让传统文化教育扎根校园,融入到学校教学活动中,让优质资源惠及广大的中小学生,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县书法教育的和谐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承办人员:郑海鹏

联系电话:4228604

阳城县教育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