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阳城县教育局 关于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5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2019年,教育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我县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夯实依法治教基础,落实依法治教职能,提高依法治教水平,提升依法治教能力,确保依法治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夯实依法治教基础

(一)建立健全依法治教组织机构。坚持高站位谋划,全面加强对依法治教工作的领导。3月份按照要求成立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我们主动协调机关相关股室,组建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组。各责任股室全面梳理依法治教工作职责,全面落实股室承担责任,为全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立落实依法治教责任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以及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阳城县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阳办发〔2019〕71号),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了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督导落实机制。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考核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年终述法制度。

(三)完善依法治教建设推进机制。一是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组工作规则,为规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二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并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和法律评估,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及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基层学校防范法治风险,调解法治纠纷,化解法治危机。

(四)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各责任股室完成了规范执法清单和法治服务清单,明确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将依法行政权力和依法服务事项对应的责任细化到条、落实到款,厘清了权力、服务与责任的关系,确保了权责对应,权责一致。

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依法治教职能

(一)深化机关股室机构改革。2019年3月,通过整合撤并、重新组建和职能划转,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上级保持基本对应、有效衔接。同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规范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构建起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机构改革后,局机关共设置4个行政股室,8个事业股室,优化了职能配置,提高了服务效益。

(二)强化依法依规管理人才,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体制。出台了《阳城县中小学校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暂行办法》《校级领导选拔任用议事规则》《阳城县中小学校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等。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招聘引进55名教师。出台了《关于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的指导意见》《关于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超编单位教师交流到缺编单位,扭转了董封等学校师生倒挂现象,用制度激发城镇学校优秀教师到边远农村学校支教的积极性,丰富了选人办法,盘活了用人机制。

(三)依法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改革。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出台了《阳城县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对22个住宅小区进行摸底,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按照《深化结对帮扶,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各帮扶园开展送教下乡、观摩研讨等活动,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片区教研促内涵。组织美慧树资源使用园的80名园长、教师在红星幼儿园开展美慧树课程资源应用培训联片教研活动。

(四)启动全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教学共同体建设准备工作。着手启动以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管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构建科学有序的教师队伍正常流动机制,增强教师队伍内在活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力争于2020年底完成改革任务。启动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盟区制办学模式改革,在县城优质学校的主导和组织下,实现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优质校园文化共融、优质管理模式共通、优质教学教研共有,深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教学共同体建设。

三、完善法治建设体系,提高依法治教水平

(一)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集体带头学法用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积极组织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学习和常态化政治、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其了解掌握、熟练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着力提升领导集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邀请各级公检法司部门领导担任全县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责,邀请他们走进校园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为广大师生做好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及案例宣讲,帮助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依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主渠道功能,在开学第一课、班团队会、社会实践、毕业典礼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全面推进法治教育“四落实”。创新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法律精神,不断增强师生宪法法律意识。

(三)依法推进扶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对1044名建档立卡贫户学生进行“一对一”包户帮扶,推进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依法推进各项相关治理工作落实到位,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四)依法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切实做好细化安全职责、强化隐患排查、落实安全教育、防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了学校安全能力,确保了教育系统全年平安。创新开展了学校安全风险点防控图片比赛。实施了校车运营社会化改革,将31辆校车交付省运阳城公司运营管理。全县寄宿制食堂明厨亮灶工程达100%。推荐阳城三中为省级“平安校园”创建学校;白桑完小、寺头中学、固隆中学、蟒河中学、横河九年一贯制学校等5所学校为市级“平安校园”。

四、落实多元监督机制,提升依法治教能力

(一)健全依法决策制度。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紧紧围绕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在议事程序上,对涉及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和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人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涉及公民权利与义务、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如学校建设、费用调整等,都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布,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界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强化依法行政多元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积极强化社会监督。畅通了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并依法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2019年共下达5份函询整改通知书,有3名违纪党员受到党纪处分,有 7名违纪教师受到政纪处分,完成4件自查案件。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学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2019年,我们坚持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召开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署会和推进会,并进行了全面安排。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和专业法律顾问的作用,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方位、无死角、零风险、不上交”,完善矛盾纠纷摸排机制,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要求,及时掌握网络舆情,避免群访集访事件发生。

2019年,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思路还需要创新,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还不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力度不大,依法治教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力提升现代学校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上档升级。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系统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治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法治建设,特别是领导、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学法、普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本单位的依法治教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建立依法治教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结合本学校特点和广大师生的法律需求,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要重视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司法局、公安、检察院、法院、团委、妇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加大法治建设宣传考核。发挥现代传媒、通讯网络的全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进行宣传,形成系统上下联动,社会各界支持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各学校法治建设的考核评估,探索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专项教育督导,及时了解各学校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社会公众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存在问题及不足,为改进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健全法治建设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四是丰富创新法治建设资源。在充分发挥中小学生道德与法治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基础上,加强青少年校外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到2020年争取建立一个实践基地,为区域内中小学校提供法治教育服务和支持。教育局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将实践基地活动作为开展青少年社会化、实践性法治教育和专题法制教育的重要途径,组织学生参加法治教育基地活动,逐步实现每个中小学生都能有机会在实践基地中参与法治知识课教学活动,每名中小学生都能参与实践基地的教育活动。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