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3-12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阳城县教育局

“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阳政办发〔2018〕122号)文件的要求,为推进教育系统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增强执法效能,促进执法公平、公正,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创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二)基本原则

1.依法监管。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督检查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2.各负其责。我局有监督检查职责的股室分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随机抽查工作。

3.公正高效。转变监管理念,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我局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内容、检查依据、检查主体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建立“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机制

开展监督检查,需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市场主体名录库应当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我局具有监督检查职责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分工、从有执法证件的人员中选取。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三)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

开展随机抽查,可以根据机构设置和监管工作需要,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定向抽查是指根据检查对象的特定条件,随机抽取确定检查对象名单进行监督检查。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进行监督检查。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要根据检查工作实际结合应用,确保执法效能。

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在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时,应当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抽查过程,确保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可探索通过邀请新闻媒体等方式现场监督抽查过程。

(四)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每次至少抽取的对象比例不低于3%。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监管对象情况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

(五)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相关科室要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严格抽查纪律

监管科室及其工作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我局要加强执法人员监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管质量;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监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阳城县教育局“双随机 一公开”领导机构

2.阳城县教育局2021年度“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阳城县教育局

2021年3月10日

附件1

阳城县教育局

“双随机 一公开”领导机构

组 长:李早福    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焦普亮    教育局综合办主任

郭志军    教育局职成教育室主任

范育鹏    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吴虎山    教育局基础教育室主任

段雅琴    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上官新永  教育局电教馆馆长

牛鲲鹏    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张建兵    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主任

梁家峰    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李文军    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室主任

茹云峰    教育局学生资助事务中心主任

原爱军    教育局安全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