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教育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4/2021-001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标      题: 教育局局长张国平解读幼儿园开放午托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教育局局长张国平解读幼儿园开放午托

发布日期: 2021-10-22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大家好!首先感谢闫建军等委员对阳城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提案后,局党组非常重视,马上展开调研,研究解决对策。

我先带大家了解一下我县学前教育的总体情况。到2020年底,我县共有幼儿园92所,在园幼儿8197人。其中,县直幼儿园5所(南城、红星、佳佳、东城、凤凰新村),在园幼儿2467人。民办幼儿园4所(鸣凤、兰花、美韵、茹氏),在园幼儿964人。乡(镇)、村办园83所,在园幼儿4763人。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1%,普惠率达到97.3%。

大家再关注一下这一组数据,2014到2018年4年间我县在园幼儿人数由6837人增长到6987人,人数增长了150人左右,可以说2018之前我县幼儿是缓慢增长,总量基本保持稳定。而2018到2020年3年间在园幼儿人数由6987人增长到8197人,人数增长了1210人。与人数迅速增长形成反差的是幼儿园数量由2018年的106所下降到2020年的92所,减少的基本都是农村地区的空心园,县城区域只增加了1所公办园,凤凰新村幼儿园。

从这些数据我们基本就能看出造成当前幼儿园午托难题的原因所在。直接原因是我们校舍、教师、资金等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教育发展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问题。(一)幼儿园总体建设没有跟上国家计划生育新政策。人数的增长说明我县的二胎政策成效显著,幼儿园数量的变化说明我们教育上,学校、教师准备都不够充分。(二)县城幼儿园发展缓慢跟不上城市化进程。我县近年来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县城,但县城幼儿园建设却还是基本保持在3年前的水平。(三)学前教育整体上不均衡、不充分,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好园”的期盼。县城的办学条件要大大优于农村,城乡学前办学水平差异较大。

找准了症结,就能对症下药。在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的亲切关怀下,在姚书记、牛县长、王小芳副县长的指示要求下,我们经过多次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药方。

首先,我们把解决幼儿园午托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来抓。根据各园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今年先在红星、南城、凤凰新村3所条件相对较好的公办园提供午托服务。从改善园所条件入手,为三所幼儿园购置厨房以及午托的其它设施设备。分别为三所幼儿园购置标准化厨房配套设备各1套,为红星幼儿园购置幼儿午休床470张,为南城幼儿园购置幼儿午休床975张,为凤凰新村幼儿园购置幼儿午休床400张,同时配齐了配套的设施设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三所幼儿园招聘保育员48名,保障了三所午托幼儿园的师资力量。目前,这三所幼儿园大、中班的午托服务已经正常开展,小班待顺利度过入园适应期后,适时开启午托服务。在此,我们诚挚的邀请各位政协委员、幼儿家长参与到对午托服务的监督中来,帮助我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入托幼儿住得开心、吃得安心,让广大家长托得放心。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县城其他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陆续开放午托服务。

解决了燃眉之急,接下来,就要去病灶,从根本上解决难题。一是加强科学规划不放松。要把教育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谋划,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二是加强城镇居民小区幼儿园专项整治不放松。积极与住建局、房产公司沟通协调,依法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项目同步建成,从根本上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三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放松。进一步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教师资源的统筹力度,补齐幼儿教师不足的短板。推进城乡幼儿发展共同体建设,加大城乡结对帮扶的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阳城人民“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