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3-30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科技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盘子和要求,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按照总书记科技工作“四个面向”要求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阳城科技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以“激点扶线夯面”的整体思路抓好全局工作。

    “激点”就是以落实奖励政策、出台新措施为载体,加大力度激励高新企业、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优企强企,撑起阳城科技制高点;“扶线”就是以招商引资、包联指导为载体,加大力度扶持覆盖一二三次产业的各类科技项目,搭建阳城科技水平线;“夯面”就是以加强培训、育小育微为载体,加大力度培育遍布各行各业的创新生态、科技细胞,夯实阳城科技基本面,以此激发和形成全社会重视科技、聚焦科技、发展科技的局面和基础,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八项工作:

一、抓好培育工作,有效提高企业创新水平

(一)切实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严格落实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完成2021年市下达县的目标任务,鼓励和支持鑫途化工、洋弘纳彩等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到期复审企业顺利通过高企审核,全县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在13家以上,完成“十四五”期间高企增长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长足发展。

(二)大力培育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基地建设。一是做好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的省级众创空间复审工作,在保证通过复审的同时,争取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二是扩大绿野生态农业、三利生态园等星创天地的规模,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加入园企业数、推动服务功能,构建“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产业培育链条。

二、抓好支持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三)支持工业科技创新。围绕节能降耗、产品开发、环保治理等重点,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在绿色开采及煤层气综合利用、煤层气提纯、特种陶瓷、渗锌技术应用、珐华技艺传承等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四)支持农业科技发展重点扶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技术及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和新产品开发工作,继续加大对蛋白桑、“凤椒”等新品种和真空冷冻干燥、现代生物量子技术、生物集成等新技术的支持力度,为农业科技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五)支持社会科技发展。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与健康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临床诊疗手段更加精确化、定量化、自动化,文化教育传播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趣味化、个性化。

(六)支持农林文旅康项目以及旅游产品开发按照省、市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重点围绕我县实施的“百村百院”产业,支持各类主体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康养品牌。

围绕产业发展重点、转型难点全年共鼓励支持科技项目20项以上。

三、抓好宣传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七)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入户技术指导、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举措,不断提升农户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真正发挥科技在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中的支撑作用。

(八)开展科技科普宣传工作。以入企讲解政策、科技活动周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相关单位,开展成果展示、科技科普及宣传咨询活动。

全年计划开展4期培训,参训人员达5000人以上;科技活动周1次,科技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普人员达20000人以上,发放科技信息和实用技术相关书籍、手册20000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