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3-21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一、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盘子和要求,突出科技创新、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三大重点,紧抓指标,找准落点,突破难点,全力推进商务、科技的融合发展、互促共进,为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长2家以上。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

(三)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长20%以上,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5%以上。

(四)外贸进出口总额与2021年持平,并力争有所增长。

三、工作重点任务和措施

(一)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工作专班,加强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以禹珈豪丝业、凯宇化工、葚天酒业等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全年组织10家企业申报高企,确保完成市考核高质量发展指标任务。二是加强对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日常管理,跟踪监管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预警督促、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县高企平稳健康运行。

(二)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结合省市县各级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综合运用项目支持、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式,支持各类主体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努力突破产业发展重点、转型难点,全年计划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项目20项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5家以上,为我县经济发展厚植科技创新基础。

(三)持续推进社会消费。

1、培育壮大限上企业。一是抓好服务调度,加强对现有79家限上企业和尚未确定的2021年底新增入库限上企业的督查指导和跟踪服务,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在去年已经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实现稳步增长。二是对全县商贸流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把旭东·悦享生活超市、国昱锦佑超市和各乡镇具有发展潜力和培育基础的商贸企业充实到后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强化入统服务,做到应统尽统,力争全年新增限上企业10家以上。

2、充分激发消费活力。一是做好2022年新一轮促消费等支持政策的落实,打造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等夜经济集聚区,依托十分钟生活圈以及重要节假日等,鼓励引导商贸企业积极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二是积极组织各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进博会等国际国内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利用展会平台和资源,为企业创造营销条件,拓展销售渠道,全力扩大消费。

3、抓好电子商务发展。一方面全面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让示范县项目“一中心五体系”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完善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机制,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为本地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赋能县乡村三级服务站点,引入网络代购、农品代销、业务咨询等基础服务,推动服务站点良好运行;三是推动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档升级,根据“公交+快递”模式实际运行情况不断优化配送路线,提升农特产品上下行物流效率;四是稳步推进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皇城相府”公共品牌打造与推广,拓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五是持续引深营销服务体系,扩充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带货方式量级,培养十万粉丝量带货主播、农村网红50人以上;六是持续开展电商培训体系,进行专业人才培训5000人次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寺头蚕桑乡村E站项目并初见成效,打造北留、润城、演礼等特色鲜明的电商小镇。全年计划打造千万级电商企业5家以上,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

4、对外贸易稳中求进。克服华王通用离心铸管厂停产、扬帆物流有意向搬迁,亚利美滤料公司迁厂等不利条件影响,抓好外贸主体队伍建设,组织企业申报中央和省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帮助引导瑞亚力、绿洲纺织、龙鼎铸造等7家现有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大力培养文旅铁艺、三英精细材料、一把灰等潜力企业,增强发展后劲。保证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与2021年持平,并最大限度力争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