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阳城:科技商务融合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今年以来,阳城县科学技术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阳城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市场主体倍增,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今年以来,该局聚焦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质量双提升,出台专项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高企培育对象清单,通过调研摸底、入企宣讲政策、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指导企业以规范财务管理为重点,全面加强现代企业管理,组织11家潜力企业分四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等待验收通过。同时,组织开展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成功帮助28家企业入库2022年晋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今后高新技术企业做好储备摸底工作夯实基础。

围绕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该局安排专人专班、强化部门协作,围绕指标任务精准发力、全力以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施科技项目、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等手段,促进全县市场主体提质增量。截至目前完成情况为: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净增完成428户,年度任务完成率142.7%;批发和零售业净增完成2793户,年度任务完成率79.6%;住宿和餐饮业净增完成543户,年度任务完成率62.1%;科技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净增245户,年度完成率152.2%。

二、围绕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完善、奖补政策落实、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生态建设体系

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针对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科技战略(软科学)研究不同种类成果,逐步完善科技成果的科学评价方式和分类评价体系,围绕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要求,为校企牵线搭桥,建立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8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3家。 二是落实科技优惠政策。为阳城县16家企业申报市级奖励补助127万元,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晋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以及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建设科研平台为重点,牵头9家企业申报省市各类科研平台,分别为:1家企业申报省级中试基地,1家企业申报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4家企业为市级研发中心培育对象,1家企业通过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评定,2家企业通过市级星创天地评定。通过培育科技产业,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辐射带动作用。

三、围绕推行科技计划项目“包干制”与常态化申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研究制定《阳城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方案》,在阳城县立项实施的社会发展项目中试行,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二是编制并发布《阳城县2022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农业试验示范及农业产业化项目”“社会发展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5个方面,按照“常年征集、随时申报、集中受理”原则,开展全年常态化项目申报工作,受理申报各类县级项目20余项。以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基地等载体为重点,带动全县特色化产品集聚发展。

四、对外出参展的企业帮助申报专项资金扶持

为了促进市场开放发展,阳城县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积极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四项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共阳城县委、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对参加国家级主办国内国际性展会的企业,按企业实际发生参展费用的70%给予扶持;对参加省级政府主办国内展会的企业,按企业实际发生参展费用的60%给予扶持;对参加省级协会及市级政府主办展会的企业,按企业实际发生参展费用的50%给予扶持。如上级扶持未超过相应扶持比例的,配套补齐差额部分。全年积极帮助6家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申报2020年专项资金24.9万元;5家企业申报2021年专项资金26.37万元,落实政府奖补资金,有效践行助企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