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5/2022-002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突出科技创新引领 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突出科技创新引领 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近年来,阳城县科学技术局以增强县域竞争力为核心,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动力,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着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各项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类绩效考核名列前茅。

2017年以来,该局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红旗单位”“文明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目前正在科技部公示。

该局始终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激点扶线夯面”的整体思路,统筹抓好全县科技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激点”是以落实奖励政策、出台新措施为载体,激励优企强企,撑起科技制高点

阳城县每年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占当年本级财政决算支出比例超过1%。该局完善并出台《科技资金管理办法》,调整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出结构,2017年以来共组织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700余万元;实施各类县级科技项目130余项,投入科技研发专项经费3500余万元,涵盖全县陶瓷、化工、制造、文化旅游以及农业产品等多个领域,创新环境得到逐步优化。

该局立足化工领域,依托阳城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整合山西铁峰、鑫途化工等一批优质化工领域的高新企业入驻园区;立足于生物制药领域,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充分合作,在山西瑞亚力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晋城市唯一省级“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立足陶瓷领域,成立阳城县古窑珐华琉璃艺术研究院,依托优秀陶瓷考古和鉴定人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强与清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和山西省陶研所等国内外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主导作用,激发科技创新对传统产业的引领提升能力,对县域经济、产业结构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二、“扶线”是以招商引资、包联指导为载体,覆盖一二三产业项目,绘就阳城科技水平线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16家, 2020年、2021年两年,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和5家,高企数量从2019年的8家提升至16家,两年内增长率为100%,更是2017年存量的三倍有余,在晋城市名列前茅,成功将舜天达天然气、瑞亚力、源源醋业等一批企业培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以生物医疗、电子信息、新材料、化工陶瓷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

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该局推动建立省级唯一一家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省级科普基地6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4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县级24家)、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本地3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20余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双轮驱动”推进全县工农业科技事业全面发展。该局一方面开展太阳能光伏电站科技惠民工程,牵头组织实施百村光伏工程、百村光伏村集体破零工程和农家屋顶“三大科技惠民工程”,涉及200个村、3042户农户、310户贫困户,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万余元收入、为农户带来8000元收入;另一方面开展新品种引进工作,鼓励析城山、绿野农业、禹嘉豪等多家企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对全县新引进的蚕桑、核桃、红薯等20款新品种给予优惠和技术服务,累计带动一万余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重点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功试产出陶瓷、铸铁等10余款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

该局通过培育壮大一二三产业,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厚植科技创新基础。

三、“夯面”是以加强培训、育小育微为载体,提升各行各业科技水平,夯实阳城科技基本面

不断优化“双创”发展环境。该局挖掘企业技术资源,建设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4家;培育省级众创空间2家,入驻初创企业总数达到130余家,举办各类技能、创业培训共计40余次,众创空间年新增入驻企业为10家以上,每年直接或间接服务人数3000人左右。组织企业参加各级赛事,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家、三等奖3家。

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农户自身“造血”功能。该局组织20多家相关单位,40多家合作社、企业举办科技下乡服务活动100余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50余期,培训群众5万余人次;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各类科技技术人员达2万余人,每年通过与央视《星火30分》合作创办《农村科技直通车》电视栏目,自编《阳城科技信息》期刊,免费为全县群众提供科技信息和实用技术;重点打造中科创客学院阳城县创客培训班,筛选本地潜力企业前往中科院深圳技术研究院开展学习强化培训,为全县今后与深圳两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交流对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局不断优化双创载体孵化功能和科技兴农服务水平,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技创新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