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142号提案《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经济开发区项目引进和产业转型》 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7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一、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我县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提升,推动我县转型发展战略部署的实施,围绕县委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每年我局都出台《阳城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对我县范围内有一定经济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战略联盟和技术依托,实施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市场需求和较好经济效益的科技成果、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明确进行支持。

    (二)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我县出台的《阳城县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使用与科技计划管理办法》中规定:对当年有偿引进的专利、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实施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化的项目,对促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新模式,结合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试验示范等项目按试验示范投入比例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每年县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科技研发专项资金拨付文件,对当年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专项扶持。五年来,共资助专利申请175项,发放专利资助42.7万元;实施成果转化项目50项,拨付科技专项扶持资金890万元。专利和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极大地带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充分发挥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的主体作用,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积极支持山西瑞亚力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立生物技术联合试验室,支持县陶瓷园区与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联合成立中国建材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阳城)陶瓷琉璃研发中心。

    (二)我县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建设太原理工大学阳城煤矿绿色开采及煤层气综合利用研究院,为我县阳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平台。

    (三)支持阳城侨枫瓷业有限公司与西安交大、太原理工大等院校合作建设阳城古窑珐华琉璃艺术研究院,为珐华技艺传承的与创新提供技术依托。

    (四)积极支持博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郑州中汇钛金属研究院等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申报贝氏体钢材的专利,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生产线,获得了GB/T 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产品经中国电力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性能优异,防腐效果显著。

    (五)支持山西一把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分公司等签订技术合作和技术服务协议,同时积极指导山西一把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三、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我局在原先摸排统计的基础上,先后起草《阳城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向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打造了一支面向基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并为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选派科技特派员,实现贫困村特派员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