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5/2022-0024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18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宋二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擦亮阳城名片,打造夜间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的体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举措,根据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任务的通知》(晋市夜办函〔2022〕2号)和县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今年我县重点打造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夜经济专区项目,积极组织山西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的“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申报2022年度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同时积极发展夜经济摊点,提升城市“烟火气”。

一、夜经济专区项目基本情况

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夜经济专区项目位于郭峪古城景区的东出口处,该商业街是我省首个文化旅游景区夜间沉浸式购物文化体验街区。该街区充分发挥现代光影科技的创新应用,为消费场景营造赋予了更多想象空间,借助景区核心吸引物在提升客流、积聚人气,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方面起到关键性助推作用。实现消费场景从“白”到“黑”的创新转化,营造沉浸式的景区服务场景,实现客流、商流、资金流、游客流向夜游消费时空快速聚合。

景阳商业街已完成监控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实现网络全覆盖,商业街区氛围营造及街景亮化工程已完成,已正式开市迎客。

今年端午节假期,开展了为期9天的景阳不夜城,尽情放“粽”端午节夜游活动,成功邀约临时商户30余家,包含了地域风味小吃、手工艺品以及新型商业群体后备箱集市;又一次开启了景阳街夜游经济,19.9元享圣旨馆+演艺+景阳街一份小吃券,凭郭峪古城门票,入园前300名还可领取粽子一个。活动一经推出,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景阳街游客络绎不绝,日均游客达到了2000/人次,总游客量达到了20000/人次,仅端午节当天的游客量就达到了3000/人次;商户收到的小吃体验券总体达到了1.3万张;游客们拍照打卡、发送抖音视频,成功成为抖音平台晋城市景点种草榜、打卡榜、热销榜的第一名,热销指数达到了6816万。

经过端午节开展的景阳街夜游活动,夜间文化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大众欢迎,“夜间文化”和“夜间经济”之间出现了良好的衔接点。7月份已实施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郭峪不夜城,清凉一夏”国风艺术节主题夜游活动,以推动景区夜间经济为主要核心,邀约临时商户及后备箱集市来烘托夜间氛围;活动自7月5日以来,较上一次活动相比,此次游客流量呈平稳状态,整体商业经营状态良好,活动期间商业街里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游客真正的在郭峪古城里慢下来,感受这个夏天,感受这个古城的味道。

连升三级剧场主街区的外立面改造工程已完工,主体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配以现代光电、VR科技打造晋城首个古文化剧场演出和现代影视技术观澜体验相结合。

民宿集群项目正在进行文物活化利用项目申报,该项目按照“一院一特色、一院一景致、一院一情怀、一院一风格”的原则进行设计打造,共涉及11处院落,建筑面积5696平米,项目建成后,皇城相府旅游区住宿产品将更加多元,特色更加突出,服务更加个性,将进一步提升景区过夜游客的数量及比例。

二、皇城相府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基本情况

皇城相府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1)郭峪古城景区

与山西文旅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该街是山西省首个文化旅游景区夜间沉浸式购物文化体验街区。以夜游夜演夜市为亮点,特色业态一应俱全;商业街更加突出乡村烟火的热闹街景,更加凸显街区与游客的互动体验,更加注重沉浸式的购物场景,古风演艺、快闪节目、灯光亮化多举措并行,不断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餐饮服务:金裹谷酒楼“养生八八宴席”和“精美私房菜”、景阳文化商业街“古城鸡排”“卤肉卷饼”“擀面皮”“稷山麻花”等轻快餐。

特色民宿:郭峪古城进士第及孝友第高端民宿、古城客栈特色民宿、郭峪村195户农家乐等。

旅游商品:紫云阁文创工艺品、晋城兰花醋、相府蜜酒及地方土特产;

可体验的项目:连升三级剧场、古城九曲迷宫、明朝古地道、科举文化研学体验、爱国主义研学体验。

特色演出:千年铁花、威风锣鼓、二鬼摔跤、将士巡街、地方民俗表演等。

夜游文化体验包括各式民俗演艺、地方小吃、啤酒节、夜游古地道、古城夜景、千年铁花等,流动人次达千余人。

(2)相府庄园景区

由山西皇城相府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推出全国首部明清院落实景融入剧《再回相府》。含庄园酒店草坪烧烤、小吃、KTV、游泳馆、康乐馆;相府庄园景区夜景、玻璃天桥、国际灯笼馆等。

(3)海会书院景区 

由山西皇城相府海会书院旅游有限公司运营,主题为“海会秘境·梦幻之夜”,内容包括特色演艺、梦幻灯光秀、地方小吃等。

(4)九女仙湖

由阳城县九女仙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包括音乐泼水狂欢、泡沫之夏、烧烤小吃、仙湖演艺、梦幻夜景等。

通过申报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把阳城名片宣传到全国各地,有效擦亮阳城名片。

三、积极发展夜经济摊点,提升城市“烟火气”

除以上项目外,我局还联合住建局积极发展城市夜经济点,提升城市“烟火气”。比较大型的有宇佳广场夜经济活动区、环城夜经济摊点、美韵夜经济摊点、东海岸夜经济摊点、金凤凰夜经济摊点、开元四季烟火阳城创意市集等夜经济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多方位提升城市“烟火气”。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指导,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