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5/2021-002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县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根本目标,按照《2020年法治阳城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县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科技支撑,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单位作为包容普惠创新二级指标创新创业活跃度牵头部门,为备战优化营商环境省考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组,选派专人负责工作,完成文件、网页、平台截图、实景照片、数据清单等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在规定时间内对指标涉及到的各类文件、数据等资料进行了如实提供和填报,圆满完成营商环境省考任务。

    (二)加大科技项目扶持

    我局出台《阳城县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使用与科技计划管理办法》,为全市首家规范性创新扶持文件。编制发布《阳城县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目前通过项目申报、征求意见、研究确定、组织实施、专家评审、联合验收等程序,正报县政府,拟对工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等32项科技项目予以扶持,扶持力度全市第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建设

    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及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明确小组成员职责。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协调、实施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带头学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在年初就相继研究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个人自学、每周集体学习、干部在线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大机关内部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力度,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13次,党小组会36次,开展党日活动12次,上党课4次;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电视、网络、期刊等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播放、宣传各种法律知识,“三晋先锋”共上传基本工作信息120条,开办《农村科技直通车》栏目,全年免费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和实用技术96期,通过“科技引领转型、创新助推发展”专题节目为我县科技型企业制作专题节目,免费为企业宣传12期,自编《阳城科技信息》期刊4期,拓宽了群众的学习渠道。

    2、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一是围绕科技活动周、法律六进、“12·4”普法宣传等活动,深入企业、乡村广泛宣传《民法典》《宪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涉及群众3500余人;二是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在前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情况下,集中10--12月三个月的时间,按年度计划组织开展科技扶贫培训4期,涉及农户1000余人次。三是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新设三个图书阅览室,室内藏书3000余册。

    (三)加强规范建设,做好政务公开

    一年来,我局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对于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可以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不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及时告知群众并说明相关理由。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本级机关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制定出台的文件均充分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全员上阵,全力牢筑疫情防控网

    面对疫情形势,我局全员上阵,在抓好机关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全县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组要求,由我局牵头,组织卫健、教育等职能部门成立县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吃紧期间,每天汇总成员单位科技攻关方面情况和动态,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领导组。二是积极与省厅、市局和成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工作动态,组织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技术研发和应用科技方面问题。三是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包联凤城镇鸣凤村,组织10名在职党员,到北留镇石苑片开展包联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防死守,和广大群众一道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突如其来的困难时期履行了科技局应有职责。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盘子和要求,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使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机关的各项工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推进我局法治机关一体化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进一步理顺我局与上级执法机关之间的权责关系,深化机构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政务公开,提高法治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