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5/2022-002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7日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17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阳城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具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法治主体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抓统筹谋划。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的工作机制,每个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把压力传递到最基层、最末端。

2、抓制度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政策法规股,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谋划、统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进一步明确“重点解决什么”,“谁来领衔解决”,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

3、抓机制优化。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加强决策制度责任落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健全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体系。

(二)加强宣传教育

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在年初就相继研究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个人自学、每周集体学习、干部在线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大机关内部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力度,截至目前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10次,3个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24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3次,干部参加理论学习30余次,学习理论文章和篇目20篇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率达到100%。

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法律六进等宣传活动,依托入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入企机会,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电视、网络、期刊等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播放、宣传各种法律知识。今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涉及群众3500余人。

(三)做好政务公开

我局坚持法治工作常态化,及时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对于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可以公开的全部做到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不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及时告知群众并说明相关理由。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本级机关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制定出台的文件均充分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推行公平竞争审查

高度重视,扎实部署,本着以检查促工作、促改进的态度,迅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是组织各科室认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培训,了解和学习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必要性。二是对2021年1月1日以来的所有发文进行梳理与整理,重点排查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三是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在起草文件过程中严格对照相关文件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部分工作人员法治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细致性有待增强,法治学习的主动性不够高。

2、由于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我单位目前没有相应的执法事项,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盘子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方面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使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机关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规定,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存量清理。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科技、商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