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5/2022-0026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对零售、住餐行业的帮扶政策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对零售、住餐行业的帮扶政策

发布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我县零售、住餐企业促进销售、提振信心,我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实行了如下帮扶政策:

一、积极给相关企业宣传支持服务业发展奖励政策

按照《阳城县支持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我们积极给零售、住餐等企业宣传如下奖励政策:

1.限额以上零售业。零售额5000万元及以上的单位,零售额增速达到年末本行业平均增速的,每增长1%奖励2万元,最高奖励20万元。零售额2000万元及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单位,零售额增速达到年末本行业平均增速的,每增长1%奖励1万元,最高奖励10万元。零售额2000万元以下的单位,零售额增速达到年末本行业平均增速的,每增长1%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3万元。

2.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年末本行业平均增速的,每增长1%奖励1万元,最高奖励10万元。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年末本行业平均增速的,每增长1%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3万元。

通过政策宣传,一方面激励限上企业主动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金额,促进我县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另一方面吸引限下企业积极申报成为限上企业,增加限上企业主体数量,今年预计可增加23家以上限上主体。

二、及时兑现服务业发展奖励资金,促进限上企业应报尽报

按照《阳城县支持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及时给零售、住餐等企业兑现服务业发展奖励资金,今年按照统计局提供的增速数据对我县39家企业发放2021年度奖励资金236.6万元。

三、为大型商贸企业发放通行证,解决企业进货和销售难题

针对周边疫情影响商超货源和销售的问题,我们给大型商超办理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及人员通行证、介绍信,确保生活必需品物资顺利通行交通卡口和城内各卡口,保障企业货源供应充足,购销畅通,生产经营正常。

四、指导大型商贸企业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缓解销售难

针对封控期间小区人员禁止出入,销售额下降的情况,积极指导凤展贸易、惠康超市、环城乐购、旭东商贸等大型商贸企业通过线上购物小程序为就近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通过微信群,由社区网格每日汇总居民需求集中下单,保供商超接单后,尽快核算价格、收取资金,并按照供货清单组织商品分装打包,由商超车辆配送至社区网格,转交网格员领货、对单、分发,切实实现按需供应、及时高效、无缝衔接。

五、联合省市发放数字消费券,促进企业销售额增长

因受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零售、住餐行业顾客减少,销售额下降,为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影响,今年6月我们制定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阳城县县级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发〔2022〕46号)文件,发放1000万元的数字消费券;在重点组织限上零售、住餐企业申请参与的同时,通过融媒体、短视频、公众号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吸引公众广泛参与消费,又通过县政府办发函,动员各机关、企业组织职工抢消费券的形式积极推进这项工作。9月,又制定《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第二期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函〔2022〕72号文件,再次发放县级数字消费券13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零售、住餐企业销售额的快速增长,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