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科学技术局

阳城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0

2019年,县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健全组织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围绕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对照我局年初确定的科技工作计划,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组织,强化责任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指定专人主要负责信息发布沟通、协调、确认、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切实保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年初机构改革情况,我单位行政职责和股室的设置都发生了变化,根据县委编办三定方案,对“一目录三手册”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调整,根据下属事业股室变动情况,对下属事业单位“一目录三手册”相关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制定和修改。根据三定方案,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对单位工作职责和股室设定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更新完善,对政务公开工作从认识上、组织上、运作上和管理上进行检查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148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

一是信息采集量小,公开的内容还不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频率不高,内容更新少;三是网上互动能力还较薄弱,网上互动沟通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采集力度,拓宽信息采集的广度。全方位采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推进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实用性。要充分利用政务微信、互联网门户网站、新型多媒体平台等的作用,多方位,多形式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注重能力的提升,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积极通过政府网、电视台、报社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财政预决算、科技研发专项资金支持引导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资金申报结果、重大科技活动、科技培训、科技成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组织山西兰花大宁发电、山西铁峰化工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我县高新技术企业新增两家,组织阳城县舜天达天然气有限公司、山西瑞亚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我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了8家。先后在县陶瓷园区建成“中国建材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阳城)陶瓷琉璃研发中心”,在晋城市三英精细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工业陶瓷研发中心”,在山西兰花大宁发电有限公司建成“煤层气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极大地发挥了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注入生机和活力。积极开展农户光伏发电项目申报工作,在今年全县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宣传建设安装家庭式光伏发电项目,对2017年8月之后安装的农户家庭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统计汇总。一年来,开展科技下乡15次,发放各类农业技术资料2000余份,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次),培训农民、农村干部800余人,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