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林业局

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演练

发布日期: 2021-11-19 发布机构: 县林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国家林草局和省、市政府秋冬季防灭火会议精神,全面检验全县森林防火队伍防灭火技能水平,1117上午县在芹池镇大永固村小壑庄和杨树庄之间举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现场观摩

上午930分,实战演练正式开始。现场突然冒烟,县林业局智能监控大屏发现该区域整片农田弥漫在一片浓烟之中,风力3-5级,大火借助风势持续蔓延,形势非常危急

随后芹池镇政府、县国营林场相继报警,芹池镇启动乡镇森林草原火灾响应预案靠前驻防的县森林草原消防四中队及国营林场迅速赶赴火场组织先期处置,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全体集合待命。随着火情进一步发展,芹池镇请求支援,县森林草原消防队各中队到达火场接受命令,指挥部办公室调动县云泰公司无人机现场协助勘察火场地形、林相分布等基本情况,森林草原消防队各中队按照大队长指令迅速分4条战线展开扑救。

模拟火情扩大后,应急救援副指挥长陈建斌请求启动县级应急响应预案。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IV级(一般)突发事件预警,启动《阳城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IV(一般)事故响应,成立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副县长原红海任指挥长的的前线指挥部,成立由芹池镇政府、应急、林业、公安、消防、工信、卫健等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综合、扑救、后勤保障、人员转移安置、宣传报道、医疗救护等9个应急小组。指挥部调度消防救援大队、矿山救护队、民兵应急分队、青年突击队、乡镇扑火队等救援力量490多人赶赴火场,调动水车、风力灭火机、割灌机、铁锹、细水雾等机具进行救援,根据现场地形和火情,制定了详细的扑救方案,采取“控西线、防北线,阻东线、保南线、四线出击、重兵合围”战术,分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四个战区进行扑救,全体指战员集结奔向各自“火场”,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顷刻间打响,紧接着火线相继爆燃,火舌裹挟着浓烟跳跃翻腾。

演练场上,由森林草原消防队各中队组成的第一梯队用灭火弹、水枪、风力灭火机打火头控制火势蔓延;由县消防队、阳泰集团救护队、皇城相府集团矿山救护队、煤销集团矿山救护队组成的第二梯队为前线水车提供用水,用铁锹在火线边缘铲开1-2米宽的隔离带,承担余火清理工作;由青年突击队、民兵应急分队组成第三梯队,10-20米留守一人,做好火场看守和余火余烟清理工作。云泰公司无人机悬挂灭火弹,对火场实施空中侦查,飞到火点上方,投下灭火弹,伴随着一声爆炸,火势减弱,并将火场重要信息准确传回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命令电波频传,作战力量快速向火场集结,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成功扑灭。

原红海对应急救援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演练准备充分有序队伍精神抖擞成效超出预期充分展现了全体参演单位讲团结讲奉献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战备执勤待命状态人员能满足应急需求要加强物资保障定期对救火物资进行检查梳理确保储备的物资能满足扑救火灾的需要要严格执行二十四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做到领导指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扑救人员到位,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