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民政局

阳城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1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2021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并取得显著成效。全局上下法制观念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县民政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讲党课、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法治建设专题会、机关党支部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并且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引领,高度重视

依托我局“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机关办公室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检查、督促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股室(单位)牵头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接受监督

1.健全学法制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制定了《阳城县民政局2021年度学法计划》,并按计划有序推进干部职工学法进度。今年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政专题法律讲座1次,现场解答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完善决策机制。一方面明确决策主体、决策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形成完备的决策机制。各类重大财务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全部经过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聘请县获泽律师事务所姚云霞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的制定、行政执法程序等提供法律保障。

3.推行政务公开。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增了“民生实事”“建议提案办理”“权责清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版块,把民政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及时实行政务公开。我局的政务动态、机构设置、人事信息、干部选拔、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重大建设事项、政策法规等信息,经保密审查后,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开,并对外公布了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

(三)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2021年,通过考试并获得执法证的人员2人。二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2021年我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40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受理投诉建议共14件、县长信箱受理投诉建议1件、市长热线受理案件4件,网上信访9件,纪委、信访局、政法委、市民政局转件10件,来信来访2件,我局相关责任股室和下属单位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三是动态更新权责清单。根据新修订及出台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我局认真对照法律条文及上级权责,调整并确定了51项民政行政权力,并及时在网站公示。

(四)抓住重点,落实工作

我局坚持将治创建工作同民政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坚持突出民生特色。一是依法推进重点工程项目。选址位于白桑镇南香台村的殡仪馆工程项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政府项目实施程序,已完成初设、可研、环评、地勘、物探等前期手续。经过工程EPC总承包招投标程序,确定中标公司,并于本年度开始施工建设。二是依法创新重大改革举措。根据我县实际,创新打造医养结合机构,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推动西关养老中心与医疗集团进行合作,设立医疗门诊服务部,服务敬老院入住老人和周边社区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三是依法提高社会保障标准。今年,残疾人两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标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均已提升。四是以制度规范民政工作。今年,依次出台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调整特困供养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社区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年度中心敬老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乡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通知》等等制度文件,在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等方面极大的推动了民政工作顺利进行。

(五)突出亮点,强化宣传

我局围绕民生保障执法工作重点,坚持领导带头、全员普法,利用“中国慈善日”“12·4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深入社区、府前广场以摆设宣传点、悬挂横幅、制作海报,发放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等资料1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小册子100余本,大力宣传普及民政法律法规。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距我县民政系统法治建设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工作人员的行政办事效率还不够高;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后,我们决心继续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法治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加强領导,真正把依法行政工作拿到手上,上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党组定期集体学法制度,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固内活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整合民政执法力量,建立专业的执法队伍,做到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民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针对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组织培训,加强业务交流和学习,进而提高法制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民政法律宣传。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走好群众路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善于讲好民政法治故事,结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百姓话、身边事讲述,让群众乐于接受、听得明白;把抽象的概念、术语、词汇具体化、生活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四是进一步加强文件规范管理。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办理,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进一步促进各部门间法治信息沟通和互相学习,了解各部门机构权责运营、法律规定,进一步促进日常群众咨询、信访矛盾化解、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阳城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