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8/2021-0024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民政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阳城县民政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2-09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阳城县民政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阳城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阳政发[2019]40 号),结合我局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解决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县民政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二、基本原则

)依法监管。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责任,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 “两随机、一公开 “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民政工作发展。

(三)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检查事项工作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 “阳光执法 “,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规则平等,接受社会监督。

(四)协同推进。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三、建立机制及“一单两库“

(五)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除国家、省安排的专项检查项外,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以及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六)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 “双随机”抽查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健民政工作执法检查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随机抽查通过抽签等方式从名录库中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检查不少于 2 人。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依法进行回避。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七)健全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要明确抽查依据和实施主,细化随机抽查的具体任务、方式方法和抽查内容,坚持定向查与不定向抽查相结合,确保随机抽查对象公平、结果公开,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提升抽查工作实效。 同时,强随机抽查全程跟踪监督管理,建立随机抽查记录档案,实效全程跟踪、运行透明、很急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

(八)积极配合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双随机”要求,根据市场监管局制定的联合监管实施方案, 明确市场监管局为联合监管的牵头部门,发改局等15 个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监管领导小组。

对各单位不同市场主体进行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避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九)公开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的程序规划法违规行为,依据程序规划法律法规从严惩处、形成有效震慑。 同时,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此项抽查工作,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局办公室统筹牵头、各职能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责任机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十一)严格落实责任。根据本细则的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要建立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公开,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十二)加强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积极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阳城县民政局
   
2019年11月21日